安全管理网

管沟坍塌亡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2日

        五、几点要求
        这起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单位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基层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规章制度执行不认真,管理不严格;有关标准规范不完善,操作规程不严谨;基层单位施工作业管理粗放,工艺不完备;员工技能素质不过硬,应急处置不得当;对承包商管理不到位,施工监控不得力等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避免同类和其它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严格要求:
        1.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各级领导要本着对员工生命高度负责,对国家财产高度负责,对企业安全运行高度负责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加强领导,以人为本,强化意识,落实责任,日日讲,时时抓,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2.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
        各单位要立即将此起事故具体情况逐级、迅速地传达到公司所属的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个操作岗位员工。要利用班前讲话、安全经验分享等活动和形式,反复宣讲,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要充分认识到,这起事故又是一起典型的由于低级错误造成的伤亡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要通过吸取教训,真正从思想上查找低水平、老毛病、坏习惯的根源,在行动上克服低水平、老毛病、坏习惯的做法。牢固树立安全为天思想,真正把主观上的重视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3.强化直线责任落实,严格生产组织管理
        公司基建、开发、生产、勘探、市场开发等专业部门,要分别在分管业务范围内,召开专项安全工作会议,查缺补漏,从专业管理上消除薄弱环节。在所有生产和建设单位,开展自查整改活动,重点查处倒排工期、抢进度施工等现象,严格生产计划安排。所有一线施工队伍,特别是地处偏远的外埠施工队伍,都要自我整顿,杜绝超越程序、疏忽监管的施工作业。
        4.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
        加强特殊环境、特殊地点施工作业的动态风险管理,认真进行风险评估,详细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削减措施,特别是抢修等临时性作业,必须全面查找作业风险,逐道工序识别各种潜在危险因素,提高风险辨识能力,严格风险控制措施的逐条落实,强化现场监护。
        5.强化干部员工的执行力
        强化对HSE管理原则和《反违章禁令》的培训,因人施教,提高培训针对性,提高每名干部员工的风险识别能力。强化作业许可制度的落实,加快集团公司相关风险作业标准的转化和执行。强化HSE“两书一表”的执行,督促岗位员工认真执行操作规程,自觉规避风险,杜绝违章操作,杜绝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现象。
        6.强化承包商监管
        此起事故中暴露出在油田内部甲乙方安全监管上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个别单位还存在着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现象。要切实加强建设单位属地管理责任意识,对所有承包商和分包商都要按照公司HSE管理体系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审核。严抓施工作业安全交底、技术交底,严格审查作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的资质与能力,严格作业许可审批,重点工序施工作业在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条件确认,不安全就不施工、不安全就不生产。


        输油工区
        2010-10-1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