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基坑边坡坍塌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4日

 2009年4月,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了位于江苏某化工科技工业园区内LX路西侧的YBT项目门卫及消防泵房工程。这项工程位于某化工公司西延线南侧,属于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总建筑面积约62m2,其中地下消防水池(含泵房)设计长、宽、深分别为20m、8m、4m,容积约64m3。

  2009年4月6日,YBT项目门卫及消防泵房工程的地下消防水池施工现场开始实施井点降水,期间多次下雨。4月10日基坑按计划进行土方开挖,挖土自北向南采用反铲挖土机进行,计划挖深5.6m,最后留下200mm的基底土。4月13日傍晚到夜里下了一场雨,雨量达到10mm(来自气象部门的检测数据)。雨后地表出现积水,再加上正处于丰水期,沿海地区地下水位较高,使得基坑周边土体及基坑东侧上口15m左右范围内出现地面水平滑移、开裂,导致雨水向基坑渗流,甚至出现局部坍塌现象。4月14日上午基坑开挖完成,为保证后续施工能顺利进行,施工单位决定安排施工人员刘波和王强采取紧急抢修防护措施,对基坑边坡加装一套井点降水设备,并采用机械挖除不稳定的边坡局部坍塌处。但由于施工场地限制,边坡坡度较陡,而基坑底部又受到高压水枪冲刷,加剧了边坡失稳,16时50分左右,边坡再次坍塌。根据事发当时在场的刘波和王强讲述,事故发生前,王强正用高压水枪往基坑东侧底部打点井(井点孔),为在这一侧加装一套井点降水设备做准备,而刘波背对着基坑东侧拿着井点钢管等待王强打点井。背对着基坑东侧的刘波看不到边坡坍塌,等他反应过来身后有异常情况想要往前跑的时候,基坑底部由于积水过多,他的双脚已经陷入泥土之中,移动困难。慌乱中刘波摔倒在泥水中,未能及时逃脱,最终被坍塌下来的土方中一根井点钢管击中腰部,最终造成他腰部骨折,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7万元人民币。

  三因素引发事故

  边坡坍塌又叫滑坡,根据GB/T 50279-1998《岩土工程基本术语标准》中的定义,“滑坡是斜坡上的部分岩体和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的影响下沿某一明显的界面发生剪切破坏向坡下运动的现象”,按照该定义,滑坡的发生至少需要具备3个要素,即滑坡体(斜坡上部分岩体和土体)、滑动面(某一明显的界面)和诱发因素(自然或人为因素)。而GB 50330-2002《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中提到“从某种意义上讲,无水不滑坡。因此治水是改善滑体土的物理力学性质的重要途径,是滑坡治本思想的表现”,为什么治水如此重要,因为水为滑坡的滑动面增加了润滑剂,水的渗透促使滑动面的形成。

  那么这起事故究竟是如何在各种要素的综合作用下发生的呢?坍塌处正好处在水池基坑沿LX路的一侧,即基坑的东侧,而这一侧没有预留足够的边坡,为滑动面的形成提供了条件。调查人员询问施工负责人后得知,施工单位原本计划按设计要求在基坑东侧预留足够的边坡,LX路也为配合施工需要被切割掉一半,但由于路基下面有很多石块,施工单位事先没有预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为图省事,在挖水池基坑时沿路的东侧最终没有预留足够的边坡,看来施工前的施工组织设计只是走走过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