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法国戴高乐机场塌顶真相大白 原因是设计缺陷(图)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去年5月,戴高乐机场坍塌现场,两中国人身亡。资料图片
戴高乐机场设计师安德鲁,也是国家大剧院设计师。王桂江摄

  该机场设计应对偶然性安全系数不足

  据新华社电 法国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坍塌事故专门调查委员会15日公布调查报告认为,设计时的应对偶然性安全系数不足导致了候机厅顶棚坍塌。

  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让·贝尔捷解释说,由于最初的安全准备不足,顶棚处于“濒临死亡”状态,虽然支撑了一段时间,但抵抗外力的能力却逐渐减弱。一系列结构上的问题使顶棚抗外力强度逐渐受损,最终导致结构坍塌。

  调查委员会还指出该建筑的一些缺陷:钢筋混凝土骨架不够或定位不好、缺乏当某一局部出现问题时向其他区域分散压力的可能性、连接水泥顶棚和下层玻璃的承梁抗击外力的能力不足等。

  调查报告分析认为,由于顶棚的抗外力强度不断减弱乃至消失,在某些因素的触发下,顶棚就会发生坍塌。调查委员会认为,事故有两个可能的触发因素。其中一个是气温,事故发生那天早晨的气温是4.1摄氏度,为当月最低温度。另一个因素是顶棚支柱的卡箍松弛。

  虽然存在问题,但贝尔捷还是对这座建筑的命运表示乐观,他认为整个结构尚“有药可救”,需要由机场管理部门决定是全部还是部分重建连接候机厅与飞机的活动栈桥。

  据了解,司法部门将独立决定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的责任方。

  ■新闻回放

  戴高乐机场顶棚坍塌事故

  2004年5月23日,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顶棚发生坍塌事故,造成包括两名中国公民在内的4人死亡,3人受伤。遇难的两名中国人为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员工。

  后调查表明,候机厅顶棚坍塌事故是由候机厅顶棚上的一个穿孔所致。

  法国外交部后致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向在坍塌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公民家属表示慰问。

  ■相关新闻

  安德鲁中国助手对调查报告未予表态

  本报讯(记者马晶李华良)昨晚7时,本报记者联系到国家大剧院设计师安德鲁在中国的助手德明希,他表示,对于“法国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坍塌事故专门调查委员会”15日公布调查报告的情况,目前还没相关信息,他现在还不能回答相关问题,他请记者今日再与之联系,回答我们的问题。

  针对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此前,安德鲁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该设计完全有信心,事故与设计无关。他表示,不是设计理念的问题,也不是建筑设计本身的问题,并认为,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设计是自己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针对国家大剧院结构安全的质疑,安德鲁也有所回应。他说,安全问题确实非常重要,自己和中方各单位已尽最大努力。


----2005年02月17日03:43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