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3•24”动力站6#炉停炉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3月24日,烯烃公司动力一车间6#炉A、B、D磨煤机运行,负荷420t/h。9时53分,6#炉蒸发量突然下降,炉膛负压变为正压,主蒸汽温度和磨煤机风温下降,空预器出口烟温上升,DCS报空预器转子停转报警信号。动力锅炉组长到就地检查,在6#炉空预器控制柜发现空预器主电机运行,但转子停转故障灯亮,随后又查看空预器本体,空预器主电机运行正常,但空预器转子不转。10时12分,锅炉组长就地进行空预器主辅电机切换(空预器辅电机自启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空预器主轴停转,二是空预器主电机停转,在空预器主轴停转而空预器主电机运行时,空预器辅电机无法自启动),在启动空预器辅电机过程中,变频器报过流保护动作故障。10时16分,锅炉组长对变频器上所报过流保护动作故障复位后再次启动空预器辅电机。在启动过程中,变频器仍报过电流保护动作故障(两次过电流保护动作电流均达到27A,该电机额定功率为7.5KW,额定电流为15A)。10时20分,锅炉组长汇报动力一车间生产主任陈××,陈××下令手动MFT,6#炉紧急停炉。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6#炉空预器主电机前端部减速箱内的电机转轴与偏心轴承机械联接部分键槽损坏,空预器主轴不转,空预器辅电机无法自启动,空预器停机,导致6#炉停炉。

2.间接原因

(1)6#炉空预器减速箱内电机轴头的键槽与键磨损,是导致滚键的最主要原因,电气人员对安装单位检修过程验收把关不严。

(2)电气车间对6#炉空预器主电机与减速箱内偏心轴承机械联接部分键槽损坏风险未评估到位,对6#炉空预器主电机与减速箱内偏心轴承机械联接部分键槽损坏这一隐患未能及时排查、治理。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将对动力站空预器电机键槽检查作为每次停炉检修时的重点关注项目,对电机运行8000小时检修一次。

2.加强与工艺车间的沟通,按重要性重新对动力站电机进行评级,结合设备运行周期,合理制定设备检修计划。

3.动力一车间每次检修减速箱安装偏心轴承时,通知电气车间,电气车间安排员工共同监督安装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