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1•4”2#气化炉主烧嘴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1月4日,烯烃公司气化车间五班中班接班时,2#气化炉激冷水B泵处于停运检修状态,A、C泵运行。2#炉中控主操何××接班后对A/C泵电机电流、温度进行巡检,发现A泵电机前轴承温度有缓慢上涨趋势。17时,激冷水A泵前轴温度由接班时的56℃涨到62℃。17时10分,B锁斗进料阀XV0414无关反馈,导致锁斗顺控中断,影响锁斗的运行。何××忙于处理锁斗运行问题,未继续跟踪激冷水A泵电机轴承温度。此时,前轴承温度上涨速度加快,至18时50分达到95℃,引起激冷水A泵跳车,导致激冷水流量低低联锁2#主烧嘴跳车。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激冷水泵P-23201A启动后,电机高负荷运行,电机轴承未采取强制冷却措施,导致前轴承温度高,激冷水A泵联锁跳车,B泵检修,引起激冷水量低低,联锁2#主烧嘴跳车。

2.间接原因

(1)气化车间对激冷水泵电机功率选型偏低的问题重视不够,在激冷水B泵检修时,未联系电气车间对运行A、C泵电机进行特护。

(2)气化车间特护管理不到位,在激冷水B泵检修时,未对运行A、C泵进行特护

(3)电气车间未对气化车间有关激冷水泵电机电流的控制范围进行交底。

(4)中控主操发现激冷水A泵电机前轴承温度由56℃涨到62℃后,未进行汇报,前轴承温度持续升高未及时发现。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启动大功率机泵前,联系电气车间确认电机状况,启动后并对电机的运行进行监控。

2.加强设备管理,当重要的备用设备在检修时,对运行设备下达明确的特护指令。

3.中控报表增加重要机泵电机轴承温度参数记录,增加声光报警。

4.电气车间对各车间电机电流控制范围有明确的交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