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次风机掉闸,RB不成功,锅炉灭火、机组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经过:
故障前机组运行方式:2008年7月21日09时, #4机组负荷494MW,41、42、43、44、45五台磨煤机运行,41、42给水泵运行,双套引、送、一次风机运行,机组处于AGC控制方式,总煤量257吨。
故障现象:09时27分,41一次风机电机油站出口油压突降,备用油泵联启,41一次风机仍因油压开关失压而掉闸,一次风机RB逻辑动作程序正常:锅炉主控切至手动以180MW/min的速率强制降至330MW,45磨煤机紧停保护掉闸,延时2秒后44磨煤机紧停保护掉闸,AB层油枪自动投入指令发出(油枪进到位后再进点火枪,然后打火,全部进到位时间约6秒左右);在油阀还没有开启前,锅炉燃烧恶化,火检信号相继丧失,只有B2、B3、C4火检信号存在,满足全炉膛灭火条件(层无火4取2,各层均无火达到全炉膛无火条件), 锅炉即发“全炉膛无火焰”保护掉闸,汽机跳闸,发电机解列。
就地检查发现41一次风机电机油站油压开关取样管与母管的接头喷油,停止油站运行。
2、事故原因:
油站压力开关取样点是通过丝扣连接方式用直径约为6mm的表管连接在供油压力母管上的。该丝扣接头有可能在出厂时未安装好或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松动,导致虚接,由于其位置靠近油站后部,在安装及巡检过程中,由于工作不细致,均未能发现这一设备隐患,因此在长时间的油管振动及油压波动作用下,丝扣接头突然错位崩开,导致压力开关供油管突然失压,从而引发油压低I、II值信号,一次风机主电机跳闸。
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重要性认识不够,致使巡检工作不到位,没有把油系统重要管道接头作为检查重点,加之维护单位巡回检查经验欠缺,这也说明我们专业设备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技术培训、监督均不到位。
09时27分44秒,41一次风机掉闸后,由于磨煤机一次风母管压力由11KPa大幅降低至4.78KPa(RB试验时为4.88KPa),且由于45磨煤机在自动切除后热风关断门关闭时间较长约为25秒(较调试期间试验结果明显增加10秒左右),并且磨煤机出口气动快速关断门关断时间也较长约20秒(正常应在5秒内快速关闭),再加上煤质差、煤粉管道阻力大,因此一次风压不能及时恢复,造成一次风速大幅降低、入炉煤瞬时大量减少,燃烧器火检信号相继丧失,致使一次风机RB不成功,没能稳住锅炉燃烧。
做为制粉系统的一个重要安全保护装置,磨煤机出口气动快速关断门能否快速关闭是决定一次风机RB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同时也会对锅炉的安全运行产生重要影响,这充分暴露了在基建和调试期间,没有认真把好质量关,也没能充分认识到磨煤机出口气动快速关断门的重要性,反应了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欠缺。
3、防范措施:
(1)强化设备管理部专责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严格考核,尽快弥补管理上的空白区域。
(2)加强对外委维护单位人员的业务管理和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巡检质量,不留巡检死角,当前管理人员应重点监督巡检质量。(由设备管理部马更生负责于7月28日前进一步完善巡检路线和巡检内容、质量标准,并组织维护人员进行培训考试);
(3)对油系统等重要设备连接部件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初步检查制粉系统气动门关闭时间不合格原因是气源不足,已联系厂家及设计人员商讨技改方案。
(5)定期检查试验气动门,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6)进一步完善一次风机RB逻辑,防止出现单台一次风机掉闸锅炉灭火后,在MFT没有发出前油枪投入,引发锅炉爆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