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质骤变引发锅炉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经过:
故障前,#1机组负荷400MW,1B、1C、1E、1F制粉系统运行,总煤量158.4t/h。3月30日23点20分,#1机组由360MW负荷升至400MW,23点23分,炉膛负压突降至-2450Pa,光字牌报警“炉膛压力低”,火焰电视看不见火焰,火检模拟量基本消失,运行手动MFT,锅炉MFT,联跳汽轮发电机。23点50分,锅炉吹扫点火,31日1点45分,机组并网。
2、事故原因:
(1)锅炉灭火前3分钟,单位煤量由3.78吨/小时升至4.02吨/小时,据此可以判断煤质在逐渐变差;在随后的启动过程中,燃料量和蒸发量对比,发现10只油枪加上42吨煤,锅炉的蒸汽偏小,达不到切缸要求,后增投下层油枪才能满足切缸要求,而以往的启动10只油枪加上35吨煤,足以达到切缸带100MW负荷要求。后调查3月30日前入厂煤煤质化验报告,在3月20日至25日曾经进过发热量较低的火车煤、汽车煤,分别为11MJ/kg、12MJ/kg,由于掺配不均,造成进入锅炉的煤粉短时间内急剧变差,而且由于当时锅炉负荷较低,造成锅炉灭火。
(2)锅炉灭火前,正值调度通过AGC升负荷时间,运行人员为抢带负荷,将负荷变动率由6MW/min增调为9MW/min(华北网要求负荷变动率不低于9MW/min),增大了锅炉在升负荷期间的扰动,加剧了锅炉在煤质差、负荷低的情况下燃烧工况的恶化,进而增加了锅炉灭火的可能性。综上所述,本次灭火煤质变差为主要原因,运行人员调整不佳,未能及时有效地稳定锅炉燃烧是次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加强煤炭管理,严格入厂煤质量把关,严禁劣质煤进厂。联系鲁能燃料公司控制煤源,尽量保证煤质达到设计要求。
(2)组织有关人员到相关电厂学习,制定配煤和分仓上煤方案,保证入炉煤煤质稳定。
(3)加强运行人员技能培训,及时根据负荷变化和煤质变化情况,与华北网沟通,调整负荷变动率,负荷低于400MW时,负荷变动率保持在6MW/min,必要时投油稳燃。
(4)对火检进行校验,对火检放大器进行连续对比调整,保证其能真实反映锅炉的燃烧情况,提高火检的准确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