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测点送电引发锅炉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经过:
故障前,#1机组负荷430MW,主汽压力为19.18MPa,主汽温度为568 ℃,C、D、E、F磨煤机运行,给煤量40.65kg/s,总风量是484.94 kg/s。7月22日20时 24分,光字牌报警锅炉MFT,首出为“总风量<20%”,汽机跳闸,发电机解列。22日23时19分#1炉吹扫后重新点火,23日2时发电机并网。
2、事故原因:
从历史曲线纪录上看,#1炉MFT跳闸之前,总风量是484.94 kg/s (送风量是294.94 kg/s,一次风量是190 kg/s),实际总风量并没有降低。且经过风量逻辑判断的风量低于20%输出也没有发出,而是风量低于20%进入保护回路的输入信号发生了翻转,导致风量低于20%信号误发,20时24分锅炉MFT,20时30分进入保护的风量低于20%信号自动复归,从而判断此故障点应该位于风量低于20%输出卡件与进入保护回路的SOE端子板之间。后经通道检查试验时发现,回路中的中间继电器工作电源接线松动,电源时有时无,导致中间继电器失电,误发“总风量<20%”,锅炉MFT。
3、防范措施:
(1)利用检修或停机机会,对所有基建施工的二次接线端子进行检查紧固,落实到人。
(2)举一反三,对相关热工保护逻辑进一步优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