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负荷煤质变差引发锅炉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经过:
故障前,#1机组负荷360MW,光字牌发“炉膛压力低报警”,运行人员切换画面检查送风机和一次风机运行情况,紧接着锅炉MFT。MFT首出“全炉膛无火”。炉膛压力最低到-2300Pa。MFT前没有进行操作。
2、事故原因:
(1)SOE记录分析:23:35:51 炉膛压力低于-300Pa报警发出。23:35:52 炉膛压力低于-2000Pa报警发出。23:36:02 炉膛压力低MFT报警发出。23:36:14 锅炉MFT触发。通过SOE记录发现,在锅炉MFT之前50s内,炉膛内负压波动。其中有1个负压测点已经到达MFT动作值。因为负压低MFT动作为三取二,MFT首出没有体现负压动作。
(2)历史曲线分析:曲线显示,制粉系统的一次风量、二次风量、冷热风挡板开度等都没有大的变化。对火检的模拟量信号进行检查,发现1B磨的火检信号在负压下降时,火检信号已经减弱,而其它磨煤机的火检信号在负压下降后才减弱。说明1B磨当时已经灭火。1B磨灭火后,炉膛内温度下降,炉内燃烧急剧恶化,锅炉灭火。综合以上分析:在低负荷下炉膛温度较低,炉内燃烧不稳定,1B磨煤机灭火,导致炉膛温度下降,燃烧恶化,锅炉灭火。
3、防范措施:
(1)制定低负荷稳燃措施。针对不同煤种,进行燃烧区域热负荷或温度测量工作。找出不同煤种下,最低稳燃负荷。
(2)加强混煤工作,在煤质较差时,保证低层B、F磨煤机上优质煤。
(3)低负荷时,运行人员加强燃烧工况的监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