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MFT保护被解除造成的汽包水位保护拒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05年4月16日汽包水位保护拒动.11日热工主网二班开始配合宁夏电力科技工程院做#1机组RUNBACK试验,在所有各项试验的工作票安全措施中,都要求解除炉跳机保护,解除保护和组态修改工作由工程院试验人员完成。16日3:25投入#1机组协调,解除炉跳机保护,RB投入,将汽包水位调到+30mm,3:28就地手动停B小机,电泵联动成功,勺管自动升到44%后不再上升,立即手动将转速升起,A小机最高转速5987rpm,水位最低到:电接点-284mm、CCS-247mm,3:43做电泵RB试验,停止电泵运行,联跳D、E磨组,联投A、B磨油枪,负荷由334MW自动减到303MW后不自动减,手动减负荷,3:45C磨因一次风量低跳闸,立即增点油枪、启动电泵上水。水位最低到:电接点-328mm、CCS-317mm,水位保护没有动作,主汽温度最低490℃,再热汽温度最低483℃,负荷最低88MW。运行人员及时将电泵抢合成功,水位稳定后逐步恢复正常。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热工配合人员和工程院试验人员在试验开始前未按要求认真对保护的投退情况进行检查确认,锅炉MFT保护被解除没有及时被发现 ,造成汽包水位保护拒动。
2、热工维修部的管理人员在试验期间未提醒和要求工程院专业技术人员在试验开始前对保护系统组态进行检查,试验结束后也没有要求试验人员对自动、保护系统组态进行复合。
3、工作负责人对每天的组态修改工作没有认真进行检查核对。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尽快建立并完善计算机安全防护制度和主辅机保护管理规定,加强组态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2、涉及到与外单位的配合工作时,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工作负责人应认真监护,检查设备状态是否处于正常状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