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极夹套漏水导致喷炉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1年12月6日8时30分左右,某氯碱公司电石厂上夜班的工人尚未下班,上早班的工人已来接班,还有10余名维修工,电石炉二楼平台约有50余人,准备停炉抢修1号电极夹套漏水故障。停炉不长时间,工人打开了四周的加料口,并拆除了西侧的两块炉壁钢板。约8时30分左右,突然之间,蒸汽热浪及熔融的物料从2号电极处顺打开的加料口向外喷射,造成平台上的41名工人不同程度的灼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水套非正常漏水致使电石炉上部料层形成蔽气层,炉内炉气压力增大而喷发,夹带液态熔融电石与水分子剧烈反应,产生的乙炔、炉气混合气体与空气中的氧快速再反应而引发严重喷炉。
2、间接原因
2.1发现16500KVA电石炉1#电极水套泄漏而准备检修之时,正处于夜班与早班交接及检修人员准备抢修之际,聚集了三个工作班组约50名人员,故造成群伤。
2.2经查,由于电石炉1#、3#电极均出现漏水现象(1#电极严重,3#电极不太显著),给已经加入的冷料层增加了水分,并使上部熔融层温度下降,对其下部高温反应产生了“蔽气层”作用,导致高温反应层内炉气压力升高,而产生了气体释放的趋势。
2.3电石炉虽因准备检修而停电,但其1600~2200℃温度区CaO+C=CaC2+CO-108kcl的反应仍在继续进行,电石炉内部仍有大量炉气产生并聚集。因检修需要而加盖在电石炉上部冷料层高度超过250㎜,一方面对蔽气层起到降温减少粘度而不利于透气的作用。另一方面冷料层本身的自重又加大蔽气层以下高温反应区的炉气压力,当压力达到可以冲破蔽气层薄弱部分时,炉气夹带高温液态电石,从这一部位喷出,而喷出的高温液态电石与冷料层的泄露水及水蒸气极快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乙炔气及少量的一氧化碳、氢气的混合气体(两气体产生的原因系炉料中有高温碳素),乙炔气与空气中的氧气迅速混合,同时又具备明火条件,继而短时间完成释放聚集能量的化学反应,造成物理-化学性质并存的喷炉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在今后的同类检修中,必须增加以下防范措施:
1.1在检修前应升降电极两次以上,并用长钎破坏蔽气层,避免或减缓反应层内炉气压力升高,然后再加盖冷料层。
1.2冷料层避免带水,料石应干燥。
1.3电石炉上部配水系统成线状漏水检修时,应注意从完全关闭供水到打开炉门检修,至少保持半小时的水分蒸发时间,待漏水完全蒸发后再铺盖冷料,严禁冷料层带水。
1.4铺盖冷料层后检修时间要尽可能短,防止蔽气层加厚,同时在保护检修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用长钎多处释放电石炉高熳层的聚集炉气。
1.5避免非操作检修人员多人聚集操作平台。
2、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必须配备符合工作条件要求的劳动保护用品。
3、应组织技术力量,对锥形水套结构、材质、制造工艺等进行技术防漏攻关,避免漏水或延长使用寿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