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错走间隔操作,锅炉灭火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4年01月07日,某电厂在停运1号炉火检冷却风机过程中,巡检员走错位置,误将2号炉两台火检冷却风机的开关断开,造成2号机组停运。
【事故经过】2004年01月04日23时,1号机组因水冷壁爆管停机,抢修至01月11日。07日17时25分,应检修人员要求,停运1号炉火检冷却风机,因在远方无法将两台火检冷却风机停运,值长令巡检将1号炉火检冷却风机停电。机长令巡检在就地控制盘上停运1号炉火检风机。
17时29分,巡检将1号炉两台火检冷却风机停运、断开火检冷却风机二级开关。同时2号机机长令该巡检员到就地检查2号炉油枪是否漏油,在2号炉巡视检查完毕后,其考虑公司有关规定,停电要将电源一级开关断开,误走到2号机380V保安段。17时33分,误将2号炉两台火检冷却风机的开关断开。
17时33分,2号机机长监盘发现2号炉发“火检冷却风压力低LL”报警,查2B火检冷却风机跳闸、2A风机未联启,立即手启2A、2B火检风机多次均不成功,17时35分,锅炉MFT动作。
17时44分,2号机再热器出口蒸汽温度降至436℃,手动打闸,发电机联跳,造成了两台机组全部停运。
17时52分,2号锅炉开始吹扫,19时29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运行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停送电联系单,错走间隔,误将2号炉两台火检冷却风机电源开关拉开,造成火检冷却风母管压力低,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锅炉MFT动作后,磨煤机出口门闭锁2号炉吹扫,延误了重新点火,同时由于再热器减温水调门、截门漏流严重,汽温下降较快,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严格遵守公司的停送电联系单制度,不能凭经验进行操作。
2. 完善机组停炉不停机方案,并对方案的热工闭锁条件进行重新研究分析,制定对策,确保停炉不停机的实现。
3. 配备完善现场的通讯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