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冷却器全停保护误发,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事件经过:#1、#2发电机双机运行,#2机组负荷400MW,主汽压力14.2MPa,主汽温度565℃,主给水1191t/h,1A、1B、1D、1F制粉系统运行,总燃料142.5t/h,机组控制方式为协调。12月5日,运行一值#2机组主值班员张健、副值班员焦仁杰监盘。14:09,单控室灯光突然变暗,CRT报警总汇来“#2主变保护动作”“#2主变冷却器故障”“#2发电机组跳闸”。#2发电机出口02开关跳闸,500KV5022、5023开关跳闸。#2汽轮机打闸主汽门关闭,锅炉MFT动作。6KV 2A段备自投联锁正常。 6KV 2B段、2C段母线电压指示为”0”已失电。保安PC 2B段无电,柴油发电机组联启未成功。锅炉空气预热器未联投,机组其他各系统设备联动正常,机组盘车投入正常。
经检修人员检查#2发变组保护E柜RCS-974装置非电量2保护(#2主变冷却器故障跳闸)动作。经检查#2主变冷却器控制箱冷却延时跳闸回路绝缘检查正常;冷却回路接触器下口,柜内绝缘正常;风冷故障延时继电器KT4、KT5动作时间校验,KT4动作时间6分钟,KT5动作时间1分钟,重新整定时间为:KT4动作时间20分钟(冷却器全停同时变压器油温达到75度延时跳闸),KT5动作时间60分钟(冷却器全停延时跳闸)。风冷故障延时继电器KT4、KT5动作电压校验,动作电压直流13V,返回电压6V,继电器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确认本次事件为#2主变冷却器全停保护误发。16:00  检修解除#2主变冷却器全停保护控制线,停用#2主变冷却器全停保护出口压板,#2主变充电。将6KV厂用2A、2B段及6KV公用2C段倒至工作电源运行。16:20冲2A小机锅炉上水,机组开始启动。20:24 #2发电机并网。
原因分析:主变冷却器两路电源接触器在频繁进行切换试验后,辅助接点发生弹性变形造成抖动粘连,引起两路电源切换不到位。时间继电器KT4、KT5动作电压和返回电压不合格,如果回路出现轻微电压波动容易造成时间继电器动作,而继电器的时间整定错误又造成主变迅速跳闸。综合上述情况造成#2主变跳闸的原因冷却器电源接触器辅助接点抖动,造成时间继电器KT5动作,引起#2主变跳闸。
暴露问题:一、#2机组投产近一年,#2主变风冷故障延时继电器KT4、KT5接线和整定值与设计值偏差的缺陷一直未能发现,暴露出对继电器的定检工作落实不力,检修部日常巡检深度不够。二、停机事件发生在#2机组C级检修后,经查在计划编制中未将该项目列入,暴露出检修部在技术管理上存在漏洞,责任心不强。三、经对冷却器全停保护回路中时间继电器、冷却器电源接触器进行检查,发现辅助接点频繁动作后存在接点工作不可靠、时间继电器动作及返回电压低等缺陷,表明在设备选型和日常维护上工作不实。四、0.4KV保安B段失电后柴油发电机联启未成功,检查发现柴油发电机启动回路中有一回线121接线错误,暴露检修人员专业水平不到位,柴油机日常试验方案不完善。五、2A空预器在机组停运后已送电,但因有故障信号导致未能及时启动,2B空预器在机组停运后,因控制电源失电未能启动,表明在线路接线上存在问题。六、事故报警发出后监盘人员未能发现,暴露出运行人员对CRT报警监视不到位,运行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七、空预器跳闸后,在空预器电动不能正常启动恢复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到就地开启空预器气动马达的旁路手动门进行盘车,造成空预器转子变形卡住,延误了设备启动时间,暴露出运行部停机预案不完善,运行人员技术素质有待提高。
防止对策: 1、机组启动前(含大修后)厂用电联锁试验包含6KV-A段、事故保安段、柴油机、主变(厂、公变)冷却器电源切换试验,试验方法及措施重新完善审批。2、清理核对汽机阀门配电箱、锅炉阀门配电箱所带负荷,是否满足机组事故停机的需要,其他停机所需电动执行机构、电磁阀的电源是否可靠? 3、完善事故情况下的保厂用电措施,完善事故处理规程(例事故情况下空预器气动马达联动及手动投入措施等),并组织运行人员学习。4、修改空预器电机动力、控制电源连接方式,检修部负责实施准备。5、检查所有重要部位事故照明配备情况,提出配置方案,配置原则:尽可能采用直流事故照明,不具备条件的部位采用事故应急灯,运行部制定事故照明、应急灯试验方法并实施。 6、现场保护、自动装置的压板、信号和保护代码、标识的设置重新核对。7、根据现场试运以来二次系统的变更情况,立即修改我厂二次系统图,并完成同现场的核对工作。8、对于柴油机未联动的回路问题,完善后进行模拟联动试验。9、为保证保安电源系统可靠,暂按照锅炉PC-A、B段之间联络开关加备自投的方式,解决保安B段增加备用电源的问题,检修部负责保护配备和备自投施工方案。10、送、引风机、一次风机油站增加第二路电源,检修部负责制定方案并实施。11、为提高运行人员巡检质量,制定运行增设巡检系统方案并实施。12、厂用空压机、仪用空压机、除灰空压机控制电源重新分配,按照控制电源从对应空压机动力电源所带MCC供电,现各空压机控制电源所在MCC均有两路电源,现将盘柜进行物理分离。13、为加快事故情况下外围电气配电段恢复速度,取消外围PC进线开关低电压保护,运行做好防联络开关操作规定。14、电气检修同热控配合,提供电气保护、异常分级报警信号清单,完成分级报警工作。15、空气预热器控制电源改由UPS供电,动力电源在保安段上交叉布置,控制方式增加变频器故障直接启动气动马达、电源切换延时断开变频器旁路接触器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