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主机6瓦一温度测点故障,误发超温保护信号,超速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事件经过:10月 5日16:36,#1机组负荷350MW,主汽压力13.2MPa,主汽温度566℃,1A、1B、1D、1F制粉系统运行,机组控制方式为协调。#1汽轮机突然跳闸、发电机跳闸,在FMS1画面来“再热汽保护”动作信号,“给水泵全停”信号, ETS柜来:“DEH超速报警”,查SOE报表“ETS保护动作”。热工人员查首出为“主机支持轴承温度保护动作”,在SIS上主机#6瓦第2点轴承温度发生跳变,因为此元件故障,5月30日已将此元件接线从就地解除,该测点保护自动退出,但是根据5日机组再次启动时检测发现,发现此信号摆动,分析原因为电缆回路干扰所致,因为所有瓦温测点保护只有一个总出口,为避免再有因干扰导致的异常引起的保护误动,现已将保护全部解除。机组于19:32并网。
暴露问题:1、电厂主机采用的测温元件均为哈尔滨汽轮机厂配套的普通热电阻,该种元件质量差、可靠性低,不能确保长周期稳定运行;2、保护回路控制逻辑不完善。
防止对策:1、利用机组检修时机全部更换为可靠性高的元件;2、优化保护回路控制逻辑,确保元件故障时自动退出; 3、对上述测点报警回路进行完善,在发生报警时自动弹出画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