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高温过热器爆管,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事件经过:11月16日6:25,#4机负荷240MW,运行人员监盘发现炉膛压力表突然正压顶表,给水流量瞬间较正常值增加约140t/h左右,引风机电流增大,排烟温度逐渐上升,主/再热汽温A、B侧温度偏差增大,判断锅炉存在泄漏,现场进一步检查发现折焰角处锅炉高过区域有明显泄漏声。机长令机组滑压运行,减负荷至200MW以下运行,后向中调申请同意#4机组停机消漏。于8:37#4机组与系统解列。停炉后检查发现:#4炉高温过热器A17排#4圈炉前侧(入口段)距底部大弯约500mm部位(标高约48000mm)处管子有一长约100mm,宽约30mm的爆口,爆口方向在管子靠B侧侧面。 从事故爆口看,爆口周围有众多沿管子轴向的微裂纹,裂口沿管子轴向,裂口的断裂面粗糙不平整,爆口边缘锋利,裂口附近有众多的平行于裂口的管子轴向微裂纹。高温过热器A17排第4圈管子的爆口是此次事故的原始泄漏点,管段材质为T91,规格φ54×8。爆管吹破A17排炉前→炉后数第2、3、5、6等4根管子,吹伤A17排炉前→炉后数第1根以及A16排炉前→炉后数第2~6等6根管子,其中吹伤A17排炉前→炉后数第1根管子壁厚减薄严重,A16排最薄6.0mm。
暴露问题:1、从爆管爆口四周有明显的细小裂纹外及爆口形状分析,爆口处管子过热;2、通过对爆口周围管道和爆管位置前后管材检查,未发现胀粗和材质变化,管子内部可能存在有节流情况,使管内介质流量减少,造成汽温偏高,管子薄弱部位出现胀粗和泄漏。
防止对策:1、更换爆开及吹损的管子;2、停炉后使用内窥镜检查管子集箱和管接座;3、对高过加装壁温测点,进行管壁温度监视,设置超温报警,提醒运行人员及时调整参数;4、运行人员要按照规程规定严格控制升温升压速率;5、遇有停机机会对高过管屏要进行全面检查并作好记录分析;6、超温区域的的部分管子材质提高一个等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