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汽门关闭信号电缆短路,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事件经过:#7机组与系统并网运行,有功122MW、无功25MVAR、主汽压力为13MPA、主汽温度为538度。7月20日4:25,突然间机组跳闸,厂用电6KV7段A/B备作电源自投成功,信号掉牌有:“汽机动作保护掉牌、炉MFT信号发出”,经检查SOE记录“#7机B侧主汽门关闭”为首发信号。在检查处理过程中发现B侧主汽门关闭信号电缆线间绝缘已被破坏,当时信号线间绝缘只有0.1兆欧左右。发现信号电缆线间绝缘不合格后,检查该电缆同芯备用线绝缘情况良好,线间、线对地绝缘均为130兆欧以上,将“#7机B侧主汽门关闭”信号改接备用电线,调试备用信号线使用良好后。#7炉7:05点火,7:35汽机冲转,7:45定速,8时机组并网发电。
暴露问题:1、机侧温度较高,运行中电缆受热影响绝缘老化引起电缆线间短路。2、电缆选材不合理,在温度比较高的环境条件下对重要的保护电缆没有选用耐高温电缆。3、机侧化装板的安装不合理散热效果差,温度高影响热工执行元件的工作性能。
防止对策:1、更换B主汽门电缆,并检查A主汽门和A、B中联门电缆,并加装过渡端子箱,端子箱到行程开关处,更换为耐高温电缆。2、班组加强对电缆绝缘的维护检查工作,特别是主要保护用电缆绝缘的检查,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3、在进行DCS检查时,每天要检查SOE记录,检查有无异常记录,有异常记录时及时汇报和检查原因。4、在没有更换电缆之前暂时将B侧主汽门关闭保护信号退出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