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组“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事件经过:9月23日,#1机组负荷140MW,主汽流量191KG/S,煤量22.8KG/S,工业抽汽290t/h,热网流量1000t/h,#1、3给水泵运行,4台磨运行,双引、送、一次风机运行。5:02 立盘发“发变组保护异常”、“主开关异常”、“61A、61B异常”光字报警,发电机主开关跳闸,随即汽机跳闸,锅炉MFT,6KV厂用电切换正常,灭磁开关跳闸。因#2机组大修中,#1机组跳闸导致#5机组失去汽源,运行人员手动停止#5机组运行。检查#1机组保护动作情况,发变组保护B柜801发“CPU1 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动作”、OIS画面有“转子接地”、“发变组保护动作”、“6103、6104、6109、6110异常”、“2201回路异常”报警。到发电机滑环小间检查滑环碳刷情况,拆卸下刷架后,盘车状态下测量转子滑环表面绝缘0.1MΩ(1000V摇表),用数字万用表测量电阻为420KΩ;测量励磁电缆绝缘电阻为20MΩ(1000V摇表)。考虑到转子绝缘较低,对发电机滑环室吹扫约10分钟,吹扫过程中吹出较多碳粉,清扫后测量转子滑环表面绝缘电阻为50MΩ,将“转子一点接地”保护跳闸改信号,09:50 机组冲车,11:37 发电机并网,后经保护装置厂家(许继)检测保护装置正常。
暴露问题:1、#1发电机转子滑环存在明显缺陷,碳刷磨损量较大,风扇通风不能及时将磨下的碳粉带走,碳粉累积导致转子绝缘降低,“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动作是造成本次停机的原因。2、#1发电机滑环表面,特别是内侧滑环表面存在严重缺陷,2004年9月#1机组大修检查时,发现其高、低点最大相差2mm,因当时不具备处理此缺陷的条件,于是将发电机转子滑环正、负极性进行调换并安排了在运行中加强对电刷磨损情况的检查和压力的调整等工作,在设备和检修管理中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3、滑环刷架与框架间框量大,拆装中容易造成对滑环的磕碰,在运行中易造成碳刷的摆动及跳动,造成滑环进一步磨损。4、#1发电机滑环碳刷磨损严重,虽在运行中加强了维护,及时更换了磨损的碳刷,但对风扇通风可能不能及时将磨下的碳粉带走,而进一步导致转子绝缘降低的预想不足,运行中对转子绝缘的监视不够。
防止对策:1、加强#1机组滑环异常状况下运行的清扫及维护。班组设专人每日2次检查#1发电机滑环运行情况,监视碳刷电流、转子绝缘并做好记录;更换、调整磨损碳刷;根据碳刷磨损情况及时安排滑环的吹扫,并注意作好机组运行的安全措施,每周至少吹扫1次; 2、#1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跳闸改信号,并适当调整报警定值,发现转子绝缘低于报警值及时处理; 3、作好滑环刷架国产化备品的准备,逐步更换框量超标的刷架;4、作好滑环备品备件的准备,在2006年#1机组小修中,对#1发电机滑环进行车销处理或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