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炉全炉膛灭火,锅炉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事件经过: 5 月 13 日18:17#2机组负荷500MW,协调方式,6台磨煤机运行,2A、2E、2F磨煤机燃用郑煤,2B、2D磨煤机燃用汽车潞安煤,2C磨煤机燃用火车晋城煤,2A、2F磨煤机煤量23T/H;2B、2D磨煤机煤量44T/H;2C、2E磨煤机煤量35T/H;2B、2D、2C、2E磨煤机在自动状态;2A、2F磨煤机在手动(2F原煤斗清理,断煤频繁;2A磨煤机电流大、差压大有堵煤倾向,降出力吹堵);A12、A34点火油枪运行。主汽温度562℃,主汽压力21.1Mpa,炉膛氧量3.8%-4.0%,负压在-120左右。2A制粉系统火检存在不稳定和偶尔火检全失现象,2F原煤斗清仓处于间歇断煤状态。18:22′45″2B磨煤机断煤,投入B、D、C层点火油枪,其中C34点火油枪未着火。18:23′46″2F给煤机断煤。18:24′58″炉膛失去全部火检MFT。原因分析:2A制粉系统在保护动作前处于不稳定状态,点火油枪不投入火检不稳定,存在偶尔火检全失现象。就地观察在2A火检全失期间喷口处煤粉确实不着火,点火油枪不能有效点燃煤粉。18:22′15″2B给煤机断煤,18:23′46″ 2F给煤机断煤后2A层燃烧器失去周围火焰支持灭火。下层燃烧器灭火后炉膛温度瞬间降低加上炉膛工况的大幅度扰动,造成上层燃烧器火检相继失去后全炉膛灭火。
        防止对策:1、组织力量集中对棚煤的煤斗进行彻底清理,彻底消除给煤机断煤;2、将原煤斗空气炮的操作按钮移至单控,加快运行人员处理断煤的速度;或空气炮改为自动,将空气炮的启动接入给煤机断煤信号,当断煤时空气炮自动启动,设为手动,和自动两个位置,可以灵活的切换;3、在掺烧混煤时A、F层煤斗尽可能上挥发份较高的煤种;4、当锅炉煤层火焰失去或炉膛负压波动较大有灭火征兆时,及时投入启动油枪稳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