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锅炉高温再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事件经过:停运前负荷350MW,协调方式,A、B引、送风机、一次风机,B、C、D、E磨煤机运行。8月12日19时,发现#2炉披屋西南角处滴水,经进一步检查发现:水平烟道有轻微蒸汽泄漏声。检修人员分析:初步认为高温再热器泄漏。汇报中调,中调安排#2机组停运,消除锅炉受热面泄漏,时间:15日0时0分--22日0时0分。15日0:10,#2机开始滑停,1:13负荷至零,汽机打闸,发电机与系统解列,1:45#2炉灭火。8月17日进入炉内检查,确认再热器共7根管泄漏,分别为南数58排前数第2、3、4管,59排第1、2管,第60排1、2管泄漏,爆管周围3根再热器管吹损减薄严重;58、59排之间的顶棚管两根泄漏,1根管吹损减薄;末级过热器后屏南数第29排有7根管被吹损减薄后壁厚小于6.5mm。其中高温再热器南数59排第1根管冠状密封内管子短节胀粗严重并发生爆管,爆口特征为长期过热爆管,经分析为原始泄漏点。经反复排查后又发现4根短节胀粗,进行了更换。本次抢修受热面共换管24根,其中:末级过热器管7根,Φ50.8×7.5、SA-213TP304H;顶棚过热器管3根,φ51×5、12Cr1MoV(代替原T11);高温段再热器管14根,Φ57.15×5、 SA213T22、Φ57.15×4.5、SA-213TP304H。8月19日5:45换管工作完毕,打风压检查未发现有泄漏现象,8:45 #2锅炉恢复措施,具备启动条件,9:53 #2锅炉点火,19日17:50发动机与系统并网。原因分析:2004年1月~2月#2炉在B级检修中后期发现高温再热器冠状密封存在设计不合理,密封板与管子焊接处存在大量裂纹的重大缺陷,必须对1080根穿墙再热器管进行处理,由于时间紧、库存材料不足,弯管加工及异种钢焊接有困难,只能采取临时处理方案,即将有裂纹的200部分切除,换为新的管段,重新再装回去。在组织会战中,由于工作量大、外来人员多,管理存在疏漏,个别短节用错钢材而未发现,同时冠状密封无法再恢复到原来状态,不严密,高温烟气外漏使管段工作环境恶化,致使管节长期超温爆漏。
暴露问题:检修现场质量控制不严不细,对材料使用把关不严。
防止对策:1、在2006年的#2机组检修中增加再热器冠状密封管段更换工作项目,换管方案采用类似#1炉的方案,并进一步完善冠状密封结构。2、加强再热器壁温监测,控制燃烧,在切火嘴时首先切A3、A4、B3、B4、D3、D4、F3、F4,以降低炉膛中间的烟温,再热器出口管壁温最高不得超过580℃。3、认真执行锅炉用钢管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检修中锅炉用管材料管理,所有用的管子都要逐根进行检查、检验,保证锅炉用管材质符合要求。4、加强锅炉用管的仓库管理,加强入厂材料的检验,将锅炉用钢管分架单独存放并增加明显的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