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在进行OSP试验时调门关闭,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事件经过:8月15日白班,二单元#3、#4号机组分别带300MW运行,按定期工作规定(每月15日白班),值长按试验规程要求,在通知检修人员到场后,分别安排3、4号机做HPT(高压跳闸集成块)和OSP(超速保护集成块)试验工作。10:03 4号机长进行HPT和OSP试验正常。10:08 3号机进行HPT试验正常。10:15′42″  在3号机进行OSP试验时,当按下#1试验电磁阀时,BTG盘发“调速汽门关闭”及“EH油压/温低”报警。机组出力由300MW快速下降到11MW。查高中压调速汽门全部关闭,锅炉安全门动作。经运行人员手动干预无效,于10:18′05″锅炉手动MFT,机组大联锁动作正常。报中调。机组停运后,在汽机复位状态及冲车过程中分别重做HPT及OSP电磁阀试验,结果:HPT试验正常,OSP 2#、3#、4#电磁阀试验正常,而OSP 1#电磁阀试验3次均失败。初步确认OSP模块故障。由于未发现其他异常,经研究决定在OSP故障消除前,3号机组暂停该项试验工作。经中调同意,重新启动机组。12:16 #3号机组恢复并网。  为了查清故障原因,在征得省调和公司值班人员的同意后,于8月19日01时,对3#机OSP超速保护模块热工控制试验回路进行了检查。试验结果如下:试验1#OSP电磁阀试验时1#、2#电磁阀同时带电,试验2#电磁阀时1#、2#电磁阀也同时带电。查1#、2#电磁阀接线,发现1#、2#电磁阀正端线间短路,就地测量线间阻值0.8欧姆,控制室测量线间阻值6.5欧姆,而电磁阀及线路对地绝缘正常,检查就地及主控电缆未发现破损处,电缆走向也未经过高温区。为此,可以判定造成试验故障跳闸的原因为1#、2#电磁阀控制电缆线间绝缘降低所致。
暴露问题:1、在机组定期工作管理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2、由于原设计OSP的4个电磁阀控制线共用一颗电缆,电缆故障,易发生线间短路,并引起试验时保护误动作。
防止对策:1、由于目前不具备故障处理条件,在隐患未有消除前,已暂停机组OSP试验。2、重新修订我厂《定期试验与切换工作规定》。明确提出:对可能造成跳机的定期试验,试验前均要请示省调调度同意并向股份公司生产值班室和部门专工汇报;同时对有可能造成跳机试验均改在后夜低谷时段进行;同时规定不得安排两台及以上机组同时做影响机组安全的定期工作;此《规定》经审批已下发执行。3、根据《规定》要求,运行部已重新更新了定期试验与切换工作内容。4、目前运行部正在修改和完善重要试验和操作执行卡内容。5、为了接受教训,提高运行人员事故应急能力,运行部近期已对各值进行了一次培训。6、针对查出的OSP电磁阀电缆方面的问题和隐患,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普查,利用检修机会进行改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