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二次回路控制插件处受潮短路,真空破坏阀开启,造成低真空跳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事件经过:事件发生前,#1机运行正常,负荷233MW,5:14,发现汽机真空直线下降,“汽机真空低”报警,随即汽机低真空跳闸,发电机跳闸,锅炉跳闸。运行人员检查发现汽机真空破坏阀在开启位置,手操可关闭该阀门。通知检修检查,开关本体无异常,进行电动操作正常,但其二次插件有受潮现象。开启真空破坏阀逻辑上有三种情况:①PCU柜程控开启;②马控手动操作开启;③二次回路短路造成强行开启。PCU柜程控开启的允许条件为汽机跳闸,而马控无人操作,因此,第①②种可能不存在,只有第③种可能。经测试,当二次插件#3与#4针之间绝缘电阻小于6K时,可引起开关“开”操作。适逢近日连降暴风雨,经分析,确定真空破坏阀误开为二次插件开接点受潮短路所致。对该开关柜有关元件进行干燥处理后,7:57#1发电机并网恢复运行。
        暴露问题:该马控小室质量不佳,大暴雨时发生渗漏
        防止对策:1、由工程组对#1机马控小室的屋顶进行防漏处理,杜绝马控中心设备进水。2、修改N90有关机真空破坏阀组态,机组正常运行时一直输出“停信号”,这样电气回路中断开了“开”与“关”的回路,即使外部开启信号短接时也不会造成误开,而汽机跳闸时,N90“停信号”闭锁,不影响该阀的自动和手动操作。3、在恶劣天气时,检修、运行人员要加大巡回检查的力度,时刻关注异常情况的发展,采取切实可靠的措施,防止开关柜进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