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炉磨煤机因检不到火检先后掉闸MFT动作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 #3机负荷257MW,主汽压力15.6MPa,主蒸汽温度537℃,再热蒸汽压力3.0 Mpa,再热蒸汽温度537℃,汽包水位、炉膛负压正常,A、B、D、E磨运行,C磨停运。#3-1、#3-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协调投入。2月2日11:26 B磨断煤(之前曾有来煤不畅),检不到火检掉闸,随后A、D、E磨先后均掉闸,首出为给煤机运行未建立火焰。锅炉MFT动作,首出为“失去所有燃料”,汽轮机、发电机联跳,厂用电切换正常。11:43 #3炉点火,11:48 #3机冲转,12:10 #3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因锅炉卫燃带上结焦严重,频繁发生掉焦灭火停机事件,在1月份西安热工研究院进行了#3炉结焦燃烧调整试验,1月底根据试验结果,将#3炉1-5层喷口(其中第二层、第四层各为A、B磨一次风喷口)调整下倾10度,6-8层喷口(其中第七层为C磨一次风喷口)保持在原来水平位置,9-14层喷口(其中第十层、第十二层各为D、E磨一次风喷口)上倾15度,同时二次风配风方式采用“正宝塔”方式,即燃烧器下部送风多,上部送风少;一次风粉量分配采用“倒宝塔”方式,即燃烧器上部粉量大,下部粉量少。采取这种燃烧调整方式,是为了拉开燃烧器区域的热负荷,降低火焰中心温度,同时抬高火焰中心位置,以避开卫燃带,减缓卫燃带结焦。通过燃烧调整,火焰中心平均温度较调整前降低了125℃,炉膛内最高温度降低了90℃,燃烧区域平均温度降低了105℃,炉膛整体平均温度降低了37℃,锅炉排烟温度降低了10℃。但随着喷燃器倾角的改变,大部分一次风喷口煤粉火检不同程度减弱,部分火检模拟量输出值下降超过10个。加之近期因市场因素影响,锅炉燃用煤种发热量在3960-4100大卡之间,锅炉燃烧较差,锅炉一遇到磨煤机断磨干扰或燃烧恶化及掉焦时,就会造成火检检不到火焰,磨煤机因层火焰四取二无火检动作掉磨,锅炉MFT动作。
防止对策:1、2月4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生产部、西安热工研究所、东北电力研究院有关专家及我公司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召开专题分析会,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确定了以下方案:(1)、将#3炉各层喷燃器倾角调平,以确保燃烧稳定。措施执行人:潘宇峰。已完成。(2)、将层火焰火检失去火检四取二跳磨改为四取三,以确保火检在受到干扰时不至误跳磨煤机,加剧燃烧恶化,造成MFT动作。(3)、加强炉膛吹灰次数,每班炉膛吹灰两次。(4)、运行人员要加强运行监视调整,在锅炉吹灰、燃烧不稳、掉焦、给煤机断煤、磨煤机跳闸时要立即投油助燃,以防止锅炉灭火、MFT动作。2、根据股份公司安排,#3机组于春节期间(2月10日-2月17日)停机检查喷燃器及火检安装位置,发现部分喷燃器(六组)内外不对应,实际下倾10度,对喷燃器全部进行了调平,B2、B4、B1、C1四个火检安装位置不妥,进行了移位调整,使其满足30度的视角要求。从18日#3机组启动以来,尽管结焦掉焦问题依然频繁发生,但到2月底还未因掉焦、燃烧恶化造成锅炉灭火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