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炉因煤质差,炉膛负压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2月25日0:00,#1机组协调工况运行,负荷245MW,两套制粉系统运行,投用12只火嘴。锅炉燃用龙门口煤、淮北煤、无烟煤、豫煤及百善煤的混煤。0:01,由于#1给粉机一次风温下降至160℃,停用#1给粉机吹管。0:02,调度令降负荷至200MW,锅炉于是先停用甲侧制粉系统,同时负荷降至230MW。0:03,#1一次风管吹管完成,投用#1给粉机。0:06,甲制粉系统停用结束,继续降负荷至216MW,各运行参数正常。0:09′38″,工业电视显示火焰变暗,炉膛负压负方向甩足,双吸风机跳闸,MFT动作停炉。1:10,锅炉点火。
暴露问题:1. 煤的挥发份低,着火性能差。停炉后在#4、6给粉机内取粉样化验:空气干燥基挥发份为6.54%、6.81%,对应的干燥无灰基挥发份为9.38%、10.44%(设计煤种干燥无灰基挥发份14.91%),挥发份偏低。2. 运行人员在执行机组降负荷停用制粉系统及投退给粉机时,未能针对当前来煤杂、煤质差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应的事故预想。
防止对策:1、针对当前来煤混杂的实际情况,运行部与燃料部要加强联系与协调工作,严格执行确保锅炉稳定燃烧的掺配煤规定和锅炉稳定燃烧运行的相关安全措施,尤其是《确保锅炉稳定燃烧的掺配煤措施》中“入炉煤干燥无灰基挥发份(Vdaf)不低于12.5%(煤收到基挥发份不低于9.0%)、低位发热量不低于5000kcal/kg”的规定。2、 运行接班后当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入炉煤煤质情况,特别要针对不同煤种的煤质特性,在执行各项可能引起炉内热负荷变化的操作时,进行充分的事故预想,并要根据负荷情况进行相应的燃烧调整,并及时检查各火嘴着火情况。3、严格执行《锅炉燃烧调整的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对每台燃烧器着火情况的检查监视,并严格做好每台燃烧器出口温度的测量工作。4、加强岗位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及对异常情况正确判断和处理能力。5、 为防止给粉转速突降引起炉膛熄火,将甲、乙侧给粉机最低转速由30%调整为5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