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炉汽包水位高,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3机负荷300MW,主汽压力15.9MPa,主汽温度538℃,再热蒸汽压力3.5 Mpa,再热蒸汽温度538℃,汽包水位0mm,炉膛负压-70Pa,总煤量158T/H,主汽流量949 T/H,给水流量861 T/H,给水压力17.42 Mpa,#1、#3给水泵运行,#2给水泵备用,A、B、C、D、E磨煤机运行,双引、引送、双一次风机运行,机跟踪方式。经过:1月28日10时02分运行人员发现#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汽侧手动门后焊口漏,15时40分因检修该焊口漏,联系热工人员将#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开关量信号强制,关闭#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汽侧手动门、水侧手动门。16:53检修工作结束,在试投#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时,#3-1高加水位突然升至490mm(瞬间信号)然后迅速回落,#3机高加保护动作,切水侧为旁路,高加安全门动作,汽侧正常投入,机组负荷由300MW升至320MW,汽包水位下降,16:53′21″汽包水位至-100mm时水位自动跳,运行人员手动调整燃料量、汽包水位,汽包水位最低至-167mm,16:55#3机负荷、主汽压力开始下降,汽包水位开始上升,负荷降低至230MW,16:57因汽包水位快速上升至+250mm,MFT动作,汽轮机、发变组联跳,厂用电切换正常。17:15#3炉点火,19:06#3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3-1高加水位高保护动作原因为#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与另两个#3-1高加水位变送器平衡容器汽侧、水侧均通过一根母管并连,在处理#3-1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汽侧手动门后焊口漏后试投时,造成另两个#3-1高加水位变送器平衡容器内差压波动,同时瞬间误发#3-1高加水位高信号,因高加保护动作条件为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开关量、另两个高加水位变送器模拟信号三取二,因两个高加水位变送器同时发出水位高信号,造成高加水位高保护动作。2、汽包水位高MFT动作原因为:(1)给水自动调节品质差,在高加水位高保护动作后,长达2分钟时间内未能将汽包水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在汽包达到-100mm(水位自动跳定值)时水位自动跳,给运行调整带来困难。(2)高加水位高保护动作高加切除后,对锅炉扰动很大,加之运行人员经验不足,在高加切除及水位自动切手动后,在燃烧调整与汽包水位调整上不够及时果断,致使汽包水位快速上升MFT动作。
防止对策:1、在今后进行解列和投运高加水位保护高三值液位开关平衡容器与另两个高加水位变送器平衡容器中任一个平衡容器时,必须联系热工人员将需要检修的平衡容器信号及高加高水位保护强制,解列或投运平衡容器操作结束后,方可将高加保护投运,以防止平衡容器内差压波动,误发信号造成高加水位高保护动作。并将此规定明确写入运行规程中。2、要尽快联系西安热工研究院完成对#3、#4机组DCS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PID参数,提高给水自动调节可靠性。3、要进一步加强二期运行专业培训,提高运行人员专业技能特别是事故处理能力,以确保在异常工况下运行人员能够做到正确判断,果断处理,不发生因运行处理不当而造成事故扩大事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