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号机组因差动保护电流回路电缆C相接地故障,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1月23日,五号机组正常运行,20:34#5机组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机组解列,报告显示发变组差动保护C相故障。保护动作后,对装置进行自检正常,发变组差动保护各侧CT通电流检测良好,排除了装置误动可能。在对回路检查过程中,测量发现发电机机尾侧CT二次直流电阻三相不平衡,C相与A、B相偏差较大,从就地端子箱测量,A、B相直阻为2.3Ω,C相直阻为0.6Ω,检查发现就地端子箱与中性点C相CT接线盒范围内电缆有短路情况。
暴露问题:#5机组差动保护电流回路电缆C相短路
防止对策:1、认真全面执行保护监督、有关规程、反措规定,进一步加强交流二次回路的检查。2、定期检查保护盘界面的测量数据,出现不平衡情况应及时分析处理;3、利用停机机会,全面整理交流二次回路电缆,扩宽、打磨接线盒进线孔,并对此处的电缆进行包扎防护;金属蛇形防护管口打磨平整,防止起刺;4、认真做好交流二次回路绝缘测量、CT二次阻抗或直阻、伏安特性、有关保护的零序电流测量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