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机组在加负荷过程中协调功能失稳,汽包水位低,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1日

事件经过:#3机组负荷235MW,主汽压力15.4MPa,主汽温度535℃,总煤量110T/H,A、B、C、D磨煤机运行,#3-1、#3-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1、#3给水泵运行,机组投协调。3月25日0:10#3机组负荷由235MW开始加负荷(准备加至250MW),0:11#3炉总煤量突由110T/H降至80T/H(A、B、C、D磨同时自动减煤),负荷由235MW降至180MW,主汽压力至15.8 Mpa,机组协调手动切为机跟踪,投下层4支油枪助燃,随即总煤量又由80T/H自动加至119T/H,负荷自动加至300MW,此时主汽压力为14.8 Mpa,汽包水位先波动至-62mm后向正方向发展至+150mm时水位自动跳,运行人员手动调整水位,0:15#3炉汽包水位低,MFT动作,联跳汽轮机、发电机。0:40#3炉点火,0:58#3机冲转,1:16定速,1:19#3机组并网。
原因分析:(1)、#3机组总煤量、负荷突降后又突增原因:近期#3机组的协调系统运行不正常,负荷波动较大,协调系统存在问题,需在机组小修中进行修改。22日8时左右#3机组协调又出现大幅波动,针对专家组建议热工人员于22日晚23时左右对协调系统的机炉调节器参数进行了修改。其中机主控放大倍数由0.04变为0.03,积分时间由125变为160,炉主控由0.5变为0.6,积分时间580变为450。23日对协调系统的参数进行了小幅度改动,但效果不太明显。24日20时,又对协调系统的参数进行修改,因为负荷跟踪较慢,便将机主控调节器的放大倍数由0.03增大为0.05,积分时间由160变为115,并加入微分作用,增益为0.15,机主控前馈系数由0.18变为0.1后又变为0.2。20:24因运行人员误开#3炉烟气再循环档板造成负压波动大,协调自动跳,故未对调节系统进行长期观察。23时协调投入,25日0:11,调节器输出发生振荡,煤量大幅变化,由110T/H突降为80T/H后又突增至119T/H, 负荷由230MW降至180MW又升至300MW(负荷下降时,运行投入4支油枪)。热工人员修改协调参数幅度过大,且未进行扰动试验是造成协调输出发生振荡,煤量、负荷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2)、#3炉汽包水位低MFT动作原因:在总煤量自动由110T/H降至80T/H后又增至119T/H、负荷由235MW降至180MW又突增至300MW情况下,汽包水位扰动大,手动调整水位难度大,加之运行人员经验不足,在给水自动跳后手动调整水位时,给水量调整幅度过大,在汽包水位由-115mm向正方向波动至-60mm时,将#1、#3给水泵勺管总操开度由76%关至27%,给水流量由最大1177T/H降至81T/H(其间#1、#3给水泵均因流量低于150T/H自动打开了再循环门,造成给水流量持续低至81T/H),后运行人员又将#1、#3给水泵勺管总操开度由27%开至64%时,汽包水位已达-300mm,MFT动作。
暴露问题:(1)、热工人员修改协调参数未经充分讨论研究,修改幅度过大,参数修改后未进行扰动试验,且没有长期观察,造成机组协调功能失常,反映出热工人员对机组协调控制系统了解掌握不够,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未认识到修改参数可能带来的后果,未制定落实严密的技术保障措施。(2)、此次虽然煤量、负荷突变对汽包水位扰动大,水位调整困难,但运行人员在此次水位调整操作中,给水量调整幅度过大,在当时负荷300MW、汽包水位由-115mm波动至-60mm时将给水流量从1177T/H急剧关至81T/H导致汽包水位低MFT动作。反映出运行人员事故处理经验不足,处理过程中不能做到冷静果断正确处置,未能结合当时负荷、水位变化趋势、主汽流量、给水流量进行水位调整,同时#1、#3给水泵因流量低于150T/H自动打开了再循环门造成给水流量持续低至81T/H也反映出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了解掌握不够,专业技术水平与事故处理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防止对策:(1)、已于25日将协调参数改回原来值。在#3机组中修时完成DCS优化工作,提高机组协调稳定性。(2)、要加强对机组控制系统参数、保护定值修改管理工作。在参数、定值修改前要经充分的论证,经主管领导审批,修改时要经单元长同意并有专人监护,修改后要及时做好记录。(3)、加强运行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运行人员事故情况下正确判断处理能力。要结合历次非计停事件,详细制定出各种异常工况下处理预案,供运行人员学习提高,安全日活动中要把事故预想与事故演习作为目前的一个重点来抓好,以避免事故处理过程中因运行人员经验不足、处置不当而造成事故扩大。(4)、要尽快联系完成二期300MW机组仿真机系统的安装、调试,以供运行人员上机培训,模拟演习各种事故处理,通过强化培训,尽快提高运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与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