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号炉捞渣机链条断,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事件经过:10月9日15:34,#6机组负荷630MW,#6炉进行水力除焦时,监盘人员通过捞渣机处摄像头发现捞渣机出口蒸汽量较大,锅炉掉大焦,立即停止捞渣机运行,并停止水力除焦。就地用消防水处理捞渣机出口大焦后,检查胀紧站东侧270mm,西侧330mm,与接班时一致,回程链条刮板无偏斜后,15:42运行就地启动捞渣机运行,15:44当力矩达到38KN.M时,听到捞渣机有异音,立即停止捞渣机。通过检查发现东侧链条断裂,联系检修处理。经省调同意调频运行,10月10日12:40,向省调提申请,#6炉停炉临修。13:10,#6机组与系统解列。10月11日6:18,#6机组与系统并网。
暴露问题:(1)从启动时力矩达到38KN.M时链条断裂分析(力矩保护数值为80KN.M),远低于保护停运力矩,说明该链条立环在断裂前已经存在裂纹,链条的强度大大下降。(2)链条环产生裂纹的原因经过现场检查分析,是由于在双向皮带的南侧磨损链条;捞渣机通轴导向轮底部刮板处卡涩链条;链条伸长与链轮配合不好磨损严重,回程积渣多对链条也存在磨损,内侧的耐磨处理层已完全磨损;涨紧站高限位定值调整不一致,刮板出现错位;以及经常掉焦等影响,在导向轮处便承受较大的剪力,链条长时间运行后,该链条竖环的内侧逐渐产生裂纹。(3)本次掉大焦后,链条受力巨大,该竖环运行到导向轮处时,受剪力及拉力的作用在薄弱环节存在裂纹的地方断裂。经现场观察链条断裂的下接头位于导向轮处,证实链条是在导向轮处断裂的(此处是链条受到综合应力最大的地方)。
防止对策:(1)外观检查全部链条,对有裂纹的链条进行更换,对链条长度进行监测,过长的连环去掉,使链条完全涨紧。在新链条到后择机全部更换。对存在卡涩链条和磨损链条的部位,进一步检查和消除。加强配煤工作和燃烧调整,配合水力除焦,减缓锅炉结焦和掉大焦的机会。(2)在任何情况下启动捞渣机时,必须检查链条应完全涨紧,并检查前、后通轴导向轮处是否存在卡涩现象或链条脱轨现象。仔细调整涨紧站高限位定值,确保限位开关等保护正常。(3)建立定期检查链条工作制度,发现链条有裂纹,及时更换;当链条磨损量超过4.5%,及时更换新链条。增加捞渣机链条冲洗水系统,确保正常投入,防止回程积渣,磨损链条。(4)运行人员加强监视,发现锅炉掉大焦时,及时停止捞渣机运行。启动捞渣机时仔细检查胀紧站和链条情况,检查无异常后方可启动捞渣机,并在远方控制,防止保护失去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