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汽机保护柜因电压监控模块故障,二号汽机跳闸,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事件经过:10月14日14:13, #2机组负荷在580MW、 AGC方式、磨煤机A、B、E、F四台磨运行时,因“主机及小机A/B润滑油压力低”,造成汽机及小机2A、2B跳闸,导致MFT。根据SOE事故记录,第一原因为“主机润滑油压力低”。经检查#2汽机保护柜20CRH02柜两路电源开关均跳闸(所有出线分路开关未跳),汽机保护柜20CRH02柜有两路24V直流电源供电,一主一备,同时柜内装有一个电压监控模块XT377,其功能为监视两路进线电源电压:一旦两路外来24V直流电源中任何一路电压大于30.5VDC,则发信跳闸该路进线开关;如果两路外来电源电压均小于22VDC,则同时跳闸两路进线开关;这两个电压动作值是由电位器来设定的。因电压监控模块XT377的电压限制值电位器发生了定值漂移,使电压监控模块XT377发信,使#2机组汽机保护柜20CRH02柜两路电源开关均跳闸、整个柜子失电;柜子失电后导致主机、小机A/B均因为润滑油压力低信号发出,造成#2汽机及小机2A、2B跳闸,最终导致MFT。在更换了#2汽机保护柜20CRH02中的电压监控模块XT377后,两路进线开关合闸成功,于16:07锅炉点火,17:20发电机并网,非停3.12小时。
暴露问题::#2汽机保护柜20CRH02中一个电压监控模块XT377故障,导致汽机保护柜20CRH02柜失电,使主机、小机A/B均因为润滑油压力低,造成#2汽机及小机2A、2B跳闸,最终MFT。
防止对策:(1)对换下的XT377模块进行测试,确认其定值漂移程度,为同类设备的寿命分析提供依据。(2)由于目前#1机组正值检修期间,马上组织人员对#1机组8个ABB控制(保护)柜中XT377模块的定值进行动作值校验,如有漂移现象,立即更换模块。(3)待下次#2机组停机检修时,对8个ABB控制(保护)柜中XT377模块的定值进行动作值校验,如有漂移现象,立即更换模块。(4)将XT377模块动作值校验作为常规检修项目,纳入标准检修项目中。并考虑更改方案,以进一步提高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