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炉包墙过热器泄漏停炉,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事件经过:10月16日19:34,#2机组负荷260MW,炉膛泄漏报警装置#18、#19报警点异常报警,机组运行参数未发现明显的变化。现场检查发现L11R长吹吹灰器处有异常声音,进一步检查发现#2炉右侧省煤器上部人孔门处泄漏声明显,21:17 确认为包覆过热器管泄漏,经省调同意后于22:38 #2机组与系统解列。锅炉进行强冷去压后,检查发现#2炉右侧省煤器上部人孔门下方包墙过热器管有两处泄漏点,两泄漏点均位于人孔门正下方150mm处,其中靠炉后管的泄漏点位于焊缝上,大小约2mm,泄漏点周围无减薄,属典型的焊缝砂眼泄漏,为原发泄漏点,称第一泄漏点;靠炉前的泄漏点长约6mm、宽约3mm,漏点周围明显减薄,显然是被吹破的被动漏点;经电弧焊补后,抢修工作于17日14:45结束,16:15 #2炉点火,19:33发电机并网。
暴露问题:今年4-6月#2炉大修期间锅炉防磨防爆检查时,发现#2炉尾部烟道多个人孔门内护板下部的包墙管表面有1.5-2mm的腐蚀坑,并进行处理。分析认为:① 由于检修工艺处理不当,焊前打磨掌握不好,使打磨后的有效壁厚明显减少,在焊接过程中出现管子被击穿现象,击穿后的焊接又受穿膛风的影响,出现了气孔等缺陷;② 管子焊接时出现的局部击穿处理不当,只采取增加补焊厚度和面积的办法,焊后表面又进行了打磨,造成一般的外观检查或着色探伤难以发现该类型缺陷;③ 第一泄漏点管子堆焊的面积是其它管段的堆焊面积的2~3倍,检修验收人员未对这一现象引起重视,失去了一次发现问题的机会。
防止对策:① 检修部应加强检修管理,提高责任意识,特别是加强对锅炉受热面管检修单位的焊工和钳工的技术交底工作;② 将受热面管堆焊处理前的壁厚确认(测量)作为检修质量控制点,检修部负责编入炉本体检修文件包中;③ 检修部加强对受热面管堆焊处理的全过程监测,需堆焊的部位打磨后要进行壁厚测量,当壁厚小于2.5mm时,要监督焊接过程,避免击穿管子,若焊接过程中管子被击穿,必须更换被击穿的管段。④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锅炉受热面管堆焊处理的部位进行100%的着色探伤,有怀疑的还要进行超声波探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