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榆社电厂#4炉汽包水位显示失灵MFT动作两次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4机组负荷  240MW,协调投入,主汽压力 15.5MPa,主汽温度538℃,再热蒸汽压力2.7MPa,再热汽温538℃,机组真空75.5KPa,汽包水位+7.8mm,#4炉底层#1、#3油枪运行,A、B、C、D四台煤机运行,#4-1、#4-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
事故经过:
2005年2月12日下午热工人员对#3、#4机主控室后电子间各控制柜柜门风扇进行了吹扫(#3机组停运),17时  08分#4炉汽包左右侧水位、汽包压力、给水流量、主汽流量、过热器减温水流量均突变为坏点,17时11分自动恢复正常;17时12分上述各点再次变为坏点,17时  13分自动恢复正常,热工人员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18时08分#4炉汽包左右侧水位、汽包压力、给水流量、主汽流量、过热器减温水流量均突变为坏点,汽包水位变为坏点且显示在- 324mm(MFT动作停机后上述各点自动恢复正常),炉MFT动作,汽轮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切换正常。18时 20分#3炉点火,19时   05分#4机组并网。20时 13分#4机负荷  82MW,汽包水位+11.2mm,汽包水位 CRT画面所有水位点全部不变化,汽包水位无法监视,立即联系热工处理,随后汽包水位突显示为+400mm,炉MFT动作,汽机、发电机联掉。20时40分#4炉点火,21时12分#4机组并网。2月13日#4炉汽包左右侧水位、汽包压力、给水流量、主汽流量、过热器减温水流量5次突变为坏点,均在10秒钟内恢复正常。
事故原因分析:
1、12月12日17时08分、17时12分及18时08分汽包水位显示失灵MFT动作与2月13日发生的多次汽包水位显示失灵原因经上海西屋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与我公司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  4#机组Ovation控制系统进行系统检查、分析,同时根据 3#机组停机状态的情况进行试验,最终确定为由于电子设备间控制机柜内粉尘过多(当日热工人员吹扫控制器柜门加剧了控制柜内积灰)导致系统电源分配盘中的辅助电源(专供系统供电的变送器)供电回路的电子元件的性能受到影响,#4机组的 17号控制器中  Branch1、Branch5两条支线带系统供电变送器的信号全部变为坏质量,导致汽包水位保护动作。
2、20时13分水位高MFT动作原因为在第一次掉机恢复过程中,因汽包右侧水位显示偏差大,造成水位自动频繁跳,热工人员在强制汽包右侧水位点时,误将左、右侧汽包水位点同时强制,造成汽包水位显示变为直线无法监视,因此时给水为自动,给水流量偏大,在运行人员通知热工人员汽包水位无法监视时,热工人员又同时将汽包水位左右侧4个点同时释放,此时汽包实际水位高,MFT动作。
事故总结:
1、在#4机停机时更换  17号控制器电源分配盘。措施执行人:
热工车间。完成期限:#4机停机时。
2、2月  13日已在水位保护回路中加质检模块,以防止再次失电时造成水位保护动作(已完成)。措施执行人:热工车间。
3、在机组停机期间用专用设备对控制系统设备进行全面吹扫,同时要保证电子设备间、工程师站的干净、整洁。在机组运行过程中禁止吹扫电子设备间 Ovation系统设备。措施执行人:热工车间。完成期限:#4机停机时、日常管理工作中。
4、在 2月 13日事故分析会上,生产部明确规定:热工人员要加强与运行人员联系,不得擅自强制、释放信号点,在强制、释放信号点时必须征得值长、单元长同意,并规定运行人员只有值长、单元长有权与热工人员联系强制、释放信号点,以防止联系混乱造成意外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