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发生锅炉超压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某电厂 6月 5日,根据锅炉大修工程进度安排,准备安全门定砣。 11时 30分,值长下令锅炉点火;12时先后投入1-3号油枪,锅炉开始升压;13时,再热器安全门开始定砣;13时30分结束,之后锅炉继续升温升压;当压力升到15.8MPa时,锅炉分厂副厂长等人来到锅炉乙侧脉冲安全门平台(标高46.5,面积11.69㎡),准备进行一次汽系统安全门定砣。  14时  02分锅炉主汽压力升至16.2MPa时,值长下令进行事故放水、向空排汽试验,继续升温升压。
15时 06分,当主汽压力达到  17.2MPa时,突然一声巨响,大量汽水呼啸而出,热蒸汽迅速笼罩锅炉间,经检查锅炉高温省煤器出口联箱至汽包联络管的直管段突然爆裂,爆裂发生在直管段上,沿轴向开裂,裂口长470mm左右;爆口中间部位在汽水反作用力作用下,形成“∨”形弯;爆口方位正对着乙侧一次汽系统安全门,乙侧部分联络管保温层被吹坏。当即将锅炉分厂副厂长等八名同志严重烫伤,其中五人医治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本次安全门定砣压力为16.66MPa,爆管时压力为17.2MPa,介质温度为290℃左右,超压引起爆管。在锅炉安全门定砣过程中,当主汽压力达到17.2MPa时,钢管有效壁厚的实际工作应力达到材料的抗拉强度而发生瞬时过载断裂,导致联络管纵向开裂。
事故总结:
1、锅炉超压水压试验和热态安全门校验工作应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升压速度过快或压力失控造成超压现象。
2、安全阀未经校验的锅炉,在点火试运启动和在安全阀校验过程中应有防止超压的措施,并在专人监护下实施。
3、做好锅炉发生超压、超温等事故预想及防范措施。4.锅炉在超水压试验和热态安全阀整定时,严禁非试验人员进入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