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炉水冷壁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 7月31日运行F值夜班,#2号机组负荷340MW。0:02 炉膛突然打正压,引风机入口调节档板由75%开大至94%,凝汽器补水小阀全开,立即至现场检查发现A层短吹吹灰器#1角处,有明显的泄漏声,确认为水冷壁爆管。经向中调申请临检同意后于2:34'27" #2机组与系统解列。8月3日1:55抢修工作结束,4:14 #2炉点火,7:49'44"发电机并网。爆管发生在水冷壁左侧墙前往后数第二根的同一根管上,其中一处在标高约+19.5M处(#1角B、C层燃烧器之间,称第1爆口),另一处在标高约+35.0M处(炉外看,在A14短吹右侧,称第2爆口),共两个爆口。本次修复处理情况:① 将此爆漏的水冷壁左侧墙前往后数第二根管从+37.0M至+14.21M进行更换,共计换管22.79米;② 为查明爆漏处管子内表面垢状物质的形成及分布情况,分别将从水冷壁左侧墙前往后数第一根被第1爆口吹薄处、第三根被第1爆口吹破处上下约1.4米管进行更换和管内垢状物质的检查,并对#2角对应标高位置割管样进行管内垢状物检查,结果均发现向火侧内表面有垢状物质。
        暴露问题:经检查发现第1爆口口径较小,有碎裂纹、边沿钝、表面黑焦,管子内表面有大量的垢状物和腐蚀坑;第2爆口呈现出典型的短时超温过热特征,管子向火侧胀粗严重。分析认为:标高+19.5M处爆口应为第一爆口,其爆漏后引起这根水冷壁管上方流量减小,管子冷却不足,超温过热胀粗导致标高+35M处爆漏(第2爆口)。管内垢状物的形成以及爆管机理有待西安热工院进一步试验、分析来确定。本次水冷壁爆管的类型在我厂属首次发现,以往的割管检查均未曾发现同样的现象,需作进一步的分析。
        暴露问题:待定
        防止对策:① 鉴于现场宏观难以确认#1、#2角在+19.5M标高附近管内存在垢状物形成的准确原因,也难以准确判断第1爆破口的爆漏原因,已将有关管样由西安热工院专家带走进行金属和化学专业试验分析,尽快找出垢状物质形成的准确原因、爆漏原因。② 根据试验分析结果,及时对运行工况、检修计划、备品计划等进行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