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5月7日22:12,我厂#2发-变组高压侧5022、5023开关跳闸,#2高厂变低压侧两分支开关跳闸,发电机停运,#2机厂用电源备自投成功。就地检查发现,#2发变组保护装置A、B屏“跳闸”红灯都亮,均有“定子零序电压高段”、“定子零序电压”保护动作报告。打印出故障波形,发现发电机出口TV1、TV2的C相电压降低,发电机机端和中性点零序电压升高(由60V升高到91V左右)。#2机组故障录波器中有“A屏定子接地保护跳闸”、“B屏定子接地保护跳闸”信号。停机后测量#2发电机绝缘,A、B相对地绝缘均为4000兆欧 ,C相对地绝缘为零。5月8日10:00分进入发电机内部检查,发现位于励侧引出线10点钟部位固定引线的夹件松动,固定夹件的金属螺杆断裂,直流冲击试验时该处有声音,5月9日23点抽出转子后发现,8号槽上层线圈出槽口处线圈磨损,漏铜线。原因轴向压板松动磨损线圈,5月10日决定更换故障线圈,5月28日处理完毕。
暴露问题:俄供TBB系列发电机励侧端部振动大,尤其是8点钟-12点钟的引线部位,国内已先后在伊敏、营口、绥中、南京等厂出现过因端部振动大导致引线断裂的事情。
防止对策:1、将#2发电机励侧所有引线固定好,同时检测引线的振型模态,紧固后,8点钟-12点钟的引线振型模态会有所好转。将内撑环与绝缘盒用绝缘块加适型毡固定,确保内撑环运行状态良好。同时在所有轴向压板与内撑环之间加一层适型毡,使之牢固。2、今后有停机机会,重点检查8点钟-12点钟的引线磨损及励侧内撑环固定情况;每年小修中发电机抽转子详细检查各部件固定情况。3、加强与其他俄供TBB系列发电机的电厂的沟通,总结该机型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深入了解其设计思路,尽早解决俄供TBB系列发电机端部振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