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炉水冷壁爆管,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5月21日18:40,#3机组负荷300MW,AGC控制,各参数正常,18:45运行人员发现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判断锅炉漏泄,现场检查B侧水冷壁14米处有水外流,18:50 值长立即向中调申请同意停炉消漏并开始减负荷。在减负荷过程中于18:59#3炉火焰TV变暗,锅炉MFT,机组跳闸,厂用电联投,首显“黑炉膛”。检修工作时间为5月22日10:45——5月25日23:00。
暴露问题:爆管原因:1经检查分析属燃烧器底部二次风口尺寸偏小,补氧托粉作用偏低,炉膛燃烧下部区域局部缺氧,还原性气氛浓重,引起水冷壁腐蚀;2、对水冷壁还原性腐蚀认识不足,未对这部分受热面管采取防腐措施。
防止对策:1、调整燃烧方式:锅炉带负荷依次用D层、C层控制;锅炉变负荷依次用A层、B层火咀调节控制,炉膛火焰中心上移,运行人员要加强对锅炉燃烧的监视,保持燃烧稳定,同时注意主/再热汽温和受热面壁温的变化;2、恢复水冷壁吹灰,目前正在组织调试准备。3、根据上述燃烧方式的变化,热工对控制逻辑和保护设置作相应调整。4、全面检查#3炉水冷壁情况,达到更换标准的进行更换;对受热面腐蚀区域进行防腐喷涂。5、请有经验的试验单位作试验,彻底解决水冷壁下部还原性气体浓度大的问题,必要时进行燃烧器的改造;6、彻底整治炉底漏风,包括水冷壁水封、冷灰斗、关断门、捞渣机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