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炉炉膛压力保护开关信号电缆短路,炉膛压力高保护误动,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 5月18日18:48,#1炉负荷220MW,锅炉燃烧正常,各参数正常,锅炉突发MFT,汽机、发变组联跳,厂用电切换、电泵联动,锅炉跳闸首显“炉膛压力高”,热工人员现场检查确认为炉A侧炉膛压力保护开关信号电缆在B侧大罩壳人孔门上方内部短路,“炉膛压力高”开关量动作,锅炉MFT。经检修处理后#1机组21:02点火,22:19并网。
        暴露问题:1.炉膛压力信号开关量电缆是安徽猎塔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不耐高温的阻燃电缆,在锅炉本体人孔门附近使用没有采取防止高温烘烤的措施,当人孔门打开时,高温热气烘烤电缆排架,将电缆温度烘烤超过70℃,致使电缆内部烤融短路,引起保护误动,机组跳闸。 2.炉膛压力保护的三个开关量在运行人员的监视画面上均无报警信号,#1炉历史记录显示,A侧炉膛压力开关量有一测点于18:02就动作,由于开关量信号报警未接到运行人员使用的监视画面上,运行人员无法及时监视到炉膛压力报警的异常情况,当18:48 A侧另外一个炉膛压力开关量报警后,炉膛压力高三选二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防止对策:1.由策划部、安监部、检修部组织对高温区域的电缆防火、防热及电缆孔洞的封堵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安排整改;2.由策划部、检修部举一反三,对机组三选二开关量跳闸保护的报警信号接到运行监视画面上并启动声光报警,以便运行人员及时发现并核实情况,联系检修人员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