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炉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3机组负荷295MW,主汽压力16.05MPa,再热蒸汽压力3.44MPa,主汽温度542℃,再热汽温541℃,炉膛负压、汽包水位正常,#3-1、#3-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3A、#3B、#3D、#3E磨煤机运行,总煤量131吨/小时,厂用电系统为本机高厂变带。2006年5月25日20:27#3炉突掉大焦,MFT动作(首出为角火焰丧失),#3A、#3B、#3D、#3E磨煤机相继掉闸(#3A、#3B首出为MFT;#3D、#3E首出为给煤机运行未建立火焰),#3-1、#3-2一次风机联跳,汽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切换成功,20:44#3炉点火,21:20#3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我厂#3、4炉为武汉锅炉厂制造,在设计上为保证锅炉低负荷稳燃,在炉膛燃烧区域布置了240平方米卫燃带,从机组投产调试开始,一直因卫燃带结焦多次造成掉焦灭火,股份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多次组织西安热工院、兄弟厂专家与我厂技术人员进行了燃烧调整试验和减少结焦专题研究,制定落实了很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但一直未根本解决卫燃带结焦、掉焦问题。煤的热值高时,焦为熔融性,热值低时,焦为半熔性、疏松性焦,容易引发卫燃带上大面积掉焦。运行中无有效清焦手段,炉膛内蒸汽吹灰器吹扫只能清除卫燃带下部的部分结焦。炉膛内结焦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掉焦,严重时大量红焦掉入捞渣机内造成大量灰水外溅,同时大量水汽、热灰上冒至燃烧区,大幅扰动炉内燃烧,此次#3炉掉焦焦量大,多为疏松性焦块,大量热焦掉入捞渣机内造成大量灰水外溅的同时大量水汽、热灰上冒至燃烧区,各层火检不同程度消失,其中#4角各层火检丧失延时3秒触发MFT动作灭火。2、受市场价格影响,我厂入厂煤很多含硫量高,焦结性特征强,同时煤场无有效配煤手段,加剧了炉内结焦。
防止对策:1、加强煤质管理,严格控制焦渣特征超过5级的燃煤进煤量,做好进煤日计划、月计划,控制各矿进煤比例,均匀交替在煤场卸煤,杜绝单一大量进高焦渣特征燃煤,努力控制入炉煤焦渣特征在4级以下。2、与西安热工研究院、武汉锅炉厂加强协商核算炉内卫燃带面积,并在机组小修期间进行卫燃带改造。3、在机组小修期间增装水力除焦装置,定时除焦,防止炉内结大焦、掉大焦。4、完善锅炉上煤配煤方案,一是增装一台斗轮机,均衡配煤,二是扩建现有的汽车煤沟70米,增装一台叶轮给煤机,按比例均衡上煤。目前情况下指定专人负责掌握煤场煤种堆放情况,协调进煤和锅炉上煤,并将上煤情况及时通报运行人员,使运行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根据煤质变化进行燃烧调整。5、继续严格执行西安热工研究院燃烧调整试验后提出的各种减缓结焦运行措施,运行管理人员要随时掌握运行状况,及时给运行人员必要的现场指导。同时积极开展负荷调整、磨组运行方式调整等措施。6、修改炉膛负压自动跳手动定值,由现负压±400Pa跳自动改为±600Pa跳自动,使掉焦时炉膛负压尽可能实现自动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