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5月6日早班,#2机AGC投入,负荷165MW,氧量6.85%,一次总风压2.28KPA,甲乙一次风温311/304℃,16台给粉机和乙制运行,负荷和炉膛负压稳定。9:30锅炉火检和图像监视变黑,炉膛负压变大,炉膛负压低MFT保护动作,就地检查捞渣机乙侧掉大焦,其他无异常,10:05重新并网。
暴露问题:1、由于入厂煤含硫量较高,加之掺配困难,导致入炉煤硫份较高,而且硫份的测定也相对滞后,未能对运行人员的燃烧调整参数产生指导作用,导致燃烧调整相对滞后锅炉结焦。2、机组连续高负荷运行,夜间负荷也较高,锅炉燃烧上述高硫煤种,缺少较大变负荷掉焦过程,运行人员检查和燃烧调整措施未能及时跟上,导致恶性循环,结焦越来越严重。3、早班负荷下降,炉膛温度随之下降,导致大面积掉焦,炉膛负压低二值,炉膛负压低MFT保护动作。
防止对策:1、燃供部要采购适合锅炉燃烧的煤种;发电部应加强与燃料的联系,注意煤化验单中硫的含量的变化,当硫的含量超标时要注意检查结焦情况,调整配风方式,防止炉膛结焦。2、在高负荷时加强巡查,每小时不得少于一次,当发现有结焦现象及时汇报,着手清除,并进行燃烧调整。3、发现炉膛温度高或炉内掉焦较多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并加以调整,防止发生炉底漏风、炉膛正压运行、炉内局部缺氧、火焰偏斜等现象,调整后注意观察调整的效果。4、运行人员做好掉大焦的预想,尤其在变负荷的过程中或低负荷时,发现炉膛负压大幅度摆动,应及时采取措施,减弱掉大焦对燃烧的扰动。5、调平各给粉机闸板门开度和转数,使各段均匀送粉。避免区域燃烧负荷过于集中,温度过高而导致了卫燃带区域的结焦。6、加强仪表分析,发现汽温偏高、排烟温度升高、炉膛负压变小等时应及时分析原因,判断是否有结焦倾向,从而做出适当的调整。7、当发现采取上述措施效果不明显时,可投油助燃,在保证燃烧稳定的情况下大幅度变化锅炉热负荷,促使结焦脱落。8、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运行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技术人员也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放措施,并跟踪落实,及时采取对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