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循环水系统故障,机组真空低保护动作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当时运行方式为#1、2机组满负荷运行(600MW);#1机组循环水泵A、B运行;#2机组循环水泵B运行,循环水泵A再循环运行方式运行,其出口液压蝶阀消缺;#1、2机组循环水联络门开40%(按照电厂制定的循环水系统三台泵运行方式下反事故措施要求)。7月21日21:14,运行监盘人员#2机循环水压突然急剧下降,#2机A循泵出口门变黄色;循泵值班员就地检查发现该泵出口门已关到20%,出口门液压蝶阀油缸漏油严重,逐渐全关。当值运行人员按照《循环水系统反事故措施》要求,将#1、2机组循环水母管联络门开40秒;停A循泵出口门控制电源及油泵电源,停A循泵。7月22日14:45,检修部汽机班林某向值长报告,#2机组A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漏油缺陷已处理好,做阀门开关试验,检查出口液压蝶阀油缸漏油情况。为防止在#2机组A循环水泵出口门开启时,造成循环水母管倒流,要求启动#2机A循环水泵,再循环运行。值长同意上述安全措施,并布置运行人员执行。7月22日15:42,机组单元集控室#2机A循环水泵跳闸报警,CRT监视器显示#2机组A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控制电源失电状态。运行人员立即按照《循环水系统反事故措施》要求,#1机组值班员立即关闭#1、2机组循环水母管联络门,确保#1机组正常运行;#2机组人员远方操作,关#2机组A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不成功,立即通知循环水泵房值班员就地关闭;同时,#2机组值班员,快速减负荷。15:44,因#2机凝汽器循环水压力急剧下降,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7月22日17:31,#2机组重新并网运行。原因分析:#2机组DCS计算机事故记录:#2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2机组A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控制电源失电保护动作。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控制电源失电保护:由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全开和全关限位开关的信号反馈至DCS扩展继电器K4和K5同时失电时,延时启动跳循环水泵。DCS扩展继电器K4失电原因:当时2A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在全开位置运行方式,其行程开关SQ1常闭接点断开,使全开信号反馈继电器K4继电器处于正常失电状态。DCS扩展继电器K5失电原因:在循环水泵正常运行方式,其出口门全开其行程开关SQ2常闭接点闭合,通过控制电缆经过循泵房配电室PT30配电柜(LS06R03/02)端子排上3号端子转接到主厂房集控室YKTC联锁柜向DCS扩展继电器K5供电。经现场检查发现:在循泵房配电室PT30配电柜(LS06R03/02)端子排上3号端子松动,造成DCS扩展继电器K5供电回路开路,使得K5继电器处于故障失电状态。2A循环水泵跳闸后,造成循环水倒流,引发#2机组循环水母管压力急剧下降,#2机凝汽器真空下降,机组跳闸。
暴露问题:(1)对俄供PT30配电柜上端子腐蚀、松动检查不到位,暴露检修人员定期巡检工作质量不高。(2)循环水泵出口液压蝶阀控制电源设置失电保护是否合理,有待进一步论证。(3)循环水泵出口门控制回路电缆(2000多米)因长距离,电缆布置不规范,存在感应电压比较高的安全隐患。
防止对策:1、运行部和检修部制定《机组运行期间循泵出口门故障处理安全技术措施》专项保证措施,并严格执行;2、策划部牵头组织对循环水系统进行全面运行状态诊断,进行危险点分析,发现事故隐患,制定有针对性整改措施,如电缆问题、失电保护配置问题等。要编制标准工作票;3、组织运行、检修人员循环水泵及阀门控制技术培训,特别是DCS控制与外委设备接口部门的学习掌握;4、对威胁机组安全的设备缺陷,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要到现场,及时组织和指导消缺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技术方案;5、加强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风险意识,要认真执行“五同时”要求,在布置工作时,交代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