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炉过热器爆管,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7月13日 9:41 备用的#2机组点火启动,14:48机组并网,16:00负荷到210MW,逐步减油枪,一直到晚上,全厂4机运行总负荷800MW,2#机负荷仍带210MW ,20:07发现炉膛噪音检测10、12点出现异常,就地检查发现42M平台A、B测观察孔处均能听到炉膛内有较大异音传出,经检修确认炉膛内承压部件发生泄漏。鉴于系统负荷不紧,22:00 请示调度同意后开始停炉,于22:49 #2机组与系统解列。停炉后检查发现中温过热器从B侧数第8、9屏向火面各有一个管道爆管。经过抢修后在7月17日9:12投入备用,7月18日11:19重新并网发电。原因分析:1、从爆口分析,有长期超温的痕迹,自投产后就存在低负荷中温过热器出口超偏高甚至短时超温现象。所以分析长期超温是此次爆管一个重要原因。2、中过一共有21屏,但此次只发现第8、9屏向火面各有一个管道爆管。如果是燃烧问题或者中过严重超温不应该就只有两根管子出问题,并且爆管的两根管子从头到尾整个管子都有超温痕迹,因此分析这两根管子存在蒸汽流量不足,造成蒸汽流量不足的原因很可能是在中过入口和出口联箱处蒸汽分配不均。3、7 月13日白班机组启动过程中15:24到16:06这一段时间中过出口有超温现象,最高15:47最高到达561℃。由于这两根管子已经由于长期超温受损伤,在此冲击下就发生了爆管。
暴露问题:运行人员在机组启动中温度控制不好,加之设备本身设计上有蒸汽流量不均的固有缺陷。
防止对策:1、查找出低负荷中过超温的原因,找出对策。2、有停炉检修机会要对中过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有超温痕迹的管子。3.加强运行培训,在机组启动过程中严格控制中过出口不能超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