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炉水冷壁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6月30日5:20,运行巡检发现#1炉12米#3角水冷壁有异音,汇报有关人员确认水冷壁泄漏后汇报省调调度员。5:50接省调命令,#1机组开始停机。7:20负荷200MW,主汽压15.1MPa,主/再汽温476/456℃,突然炉膛负压由-50Pa下降到-360Pa,锅炉MFT,汽机联跳,发变组解列,FSSS跳闸画面弹出,显示跳闸原因为“全炉膛灭火”。汽包水位维持不住,就地检查炉12m水冷壁泄漏声音较大,确认水冷壁爆管,汇报省调调度员,调度员令#1炉停炉临修。7月1日5:00临修完毕,省调令#1炉转备用。7月4日6:50,#1机组与系统并网。
暴露问题:水冷壁管受到高温腐蚀后,管壁减薄导致泄漏,泄漏后在D层燃烧器区域大量高压蒸汽突然喷到炉膛内,造成严重缺氧,瞬间灭火,灭火保护动作停炉。造成水冷壁高温腐蚀的主要原因为燃用煤质发热量低、灰份高、含硫量高。(1)、进入2005年以来,ⅠⅡ期入炉煤热值逐渐降低,灰份逐步升高,特别是硫份量大大增加导致水冷壁高温腐蚀加剧;(2)、原来进行的水冷壁管表面防腐电弧喷涂,经过4年使用后,涂层厚度减薄或消失,且剩余的喷涂层也已变得疏松,涂层的使用寿命已到,不再有防腐作用,起不到应有的作用。(3)、在去年的A+检修中,检查该部位没有异常情况,没有预料到到下一个检修间隔之间燃煤质量变化这样大,只是按一般正常的运行方式采取措施。
防止对策:(1)、对于燃煤的控制缺乏手段,尤其是实际燃用煤种与设计煤种偏差太大,今后控制好燃煤质量(低硫、低灰份和不多变),这是从源头上防止水冷壁腐蚀和减轻锅炉尾部受热面磨损重要措施。(2)、加强已进行防腐喷涂水冷壁管涂层和水冷壁管厚度的检测,根据不同的腐蚀速率,做好预防措施,如提前更换减薄的水冷壁管或进行防腐电弧喷涂。(3)、运行根据入炉煤质和机组负荷情况,合理的控制氧量,当机组带高负荷时,在入炉煤质变差需要开四套制粉系统时,在保证燃烧稳定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氧量,使燃烧区域还原性气氛变弱,从而减轻水冷壁的高温腐蚀。(4)、充分利用机组节假日调停机会,对易磨损部位受热面进行检查并采取防磨措施(如加装防磨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