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号炉低温过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 6月24日0:22监盘人员发现炉膛负压从-54Pa突升至+108Pa,A/B引风机静叶自动由79%开大至89%,给水流量由2017t/h升至2115t/h。运行人员就地检查发现炉46米西北角低温过热器区域有异音,汇报有关人员确认锅炉泄漏,同时机组降负荷。汇报省调调度员。7:50向省调汇报#5炉泄漏情况加剧,由于电网供电负荷比较紧张,不能马上停机,减负荷降压运行。8:12分机组负荷429MW,主汽压12.4MPa,炉膛负压再次从-121Pa突升至+163Pa,A/B引风机静叶自动由76%开大至83%, A侧空预器入口烟温由335℃快速降至304℃。给水流量大于主汽流量136t/h,二者偏差继续逐渐增大。机组投油降负荷,引风机静叶逐渐增大至90%,低过和屏过出口汽温出现大幅波动,明显偏高,屏过壁温超限严重。B侧屏过壁温超温幅度明显高于A侧(有交叉布置)。9:00,由于无法控制屏过壁温,并且机组补水量继续增大,无法维持机组正常运行,向省调申请停炉处理,9:10省调令开始滑停,10:31,#5机组与系统解列,停炉临修。6月29日23:30,临修结束,汇报省调,省调令#5机组转备用。6月30日8:20,#5机组与系统并网。
暴露问题:(1)、烟气气流在后包墙处因联箱和下部导向板改变方向,离心力作用烟气中灰尘浓度增加。(2)、水平低过入口右数1-1管与右侧包墙管出口联箱最小距离是30mm,上部右侧包墙管排与水平低过入口右数第一根管排之间距离为220mm,局部烟气流道发生变化,变窄,流速急剧增加,1-1管子局部磨损加剧。分析认为由于以上两项原因造成1-1管,局部严重磨损,管壁减薄,强度下降而爆管,这是本次爆管停炉的主要原因。检查发现南侧此管也减薄。(3)、由于右数1-1管泄漏的蒸汽冲刷,导致包墙过热器管子泄漏,并使右侧低温过热器联箱受到轻微冲刷。
防止对策:(1)、用耐火水泥在左右联箱角部封堵进行阻流,防止局部冲刷磨损。(2)、在左右角排管1-6排加防磨套。(3)、加强煤炭采购工作,提高煤炭质量。(4)、充分利用计划检修,从项目和措施方面,根据各系统、部件磨损特点,制定防磨措施,如采取加厚防磨套的厚度,加装阻风挡板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