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组高压过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停机前运行状况:#1机组带负荷600MW,协调方式运行,主汽温度560℃;主汽压力24MPa;六台磨煤机运行,燃料量:260T/H。
4月24日9时,巡检人员发现#1炉72米上部有蒸汽冒出,立即向值长汇报,值长向有关领导及网调、省调汇报并申请停机。10时按调度令降负荷,12:25,负荷降至300MW,手动停炉,联跳汽轮机、发电机。事件发生前#1机组累计运行时间3224小时。检查情况:经检查高温过热器出口A→B第15屏从外向里第14根管在管座下方第二个弯管背弧侧爆破,其它尚有12根管路吹损严重,分别是:14屏的第14根,15屏的第5、8、9、10、11、12、13根,16屏的第8、9、10、11根。经过对热室内过热器出口管路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高过出口A→B第5屏第20根,18屏第17根、31屏第十七根弯管处有胀粗现象,并有氧化皮产生。第2屏第16根弯管处有严重硬伤。处理情况:1、高过出口共割管17根,入口割管4根,割开了相对应的炉内下U型弯,对直管进行了通球检查, U型弯进行了倾倒和拉通检查,联箱进行了内窥镜检查,在检查中未发现异物。2、对更换的弯管要求锅炉厂冷弯后全部做高温回火处理。3、管路焊接时要求T23、TP347H、T91全部进行内部冲氩,T23、T91进行焊前预热、焊后热处理。4、对全部50个焊口全部进行超声波探伤。5、增装8个温度测点。
暴露问题:1、对#1炉大包内高温过热器检查,确认#1炉高温过热器不存在大面积超温、胀粗现象,只发现4根内圈管子在弯头处存在鼓包、胀粗现象。2、从爆管爆口四周有明显的细小裂纹外及爆口形状分析,结合爆口材料金相分析,爆口处管子长期过热。3、通过对炉内管道和爆管位置前后管材检查,未发现胀粗和材质变化,说明该管超温并不严重,而爆管和胀粗位置都在弯管处,可能存在下列现象:
1〉管子在制造、安装过程中采用火焰烧烤校正,部分管子烧烤过度引起管子局部材质变化,造成胀粗、爆管。
2〉T91管子在弯制后没有进行热处理,弯头内部可能存在较大的残余应力,造成持久强度降低,导致弯管鼓包、胀粗。
3〉现场检查管子弯头,个别弯头内弧处有褶皱,弯头起弧点管子变形,说明管子弯制的模具存在问题,造成弯头强度降低,发生鼓包、胀粗。
4、管子内部可能存在有节流情况,使管内介质流量减少,造成汽温偏高,管子超温,管子薄弱部位出现胀粗和泄漏。
防范措施:1、对爆开、胀粗的管子进行通球检查,使用内窥镜检查管子集箱和管接座。2、对爆开、胀粗的管子加装温度测点,进行温度监视。3、西安热工院对胀粗的管子进行金相分析,同爆开的管子分析结果进行比较,进一步确定胀粗原因。4、遇有停机机会对高过管屏要进行全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