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号炉膜式水冷壁管因鳍片焊接质量原因拉裂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事件经过:23:52运行填报#4炉乙侧15米处F5吹灰器内漏缺陷,11日上午炉本体班组织消缺,检查吹灰器无泄漏及其他异常,联系锅炉专业确认为F5周围水冷壁泄漏,报厂部研究决定在检修及运行人员密切监督下机组降压运行,并进一步确认泄漏情况,16日0时停炉消缺,申请工期4天。16日下午锅炉放水完毕,18:50炉内温度具备扎脚手架条件,23:30架设完毕,就地检查发现吹灰器正下方两根水冷壁管连接鳍片在上端50mm范围内多段拉裂,其中与北侧管焊接点拉裂形成初始泄漏点,高压水柱喷出致使两管间相互吹损共形成3个泄漏点,其余拉裂形成水冷壁管表面裂纹。打磨清理泄漏点,联系生产部金属组进行表面着色检查并彻底挖净裂纹后对漏点进行焊补;拉裂鳍片向下打磨50mm后磨成圆弧型,以消除局部应力,17日02:00全部完成,9:00锅炉上水至20米左右,检查焊接处无泄漏。
暴露问题:由于安装吹灰器,需要把两根水冷壁弯管形成吹灰器孔,弯管根部采用鳍片焊接连接,鳍片端部焊接存在咬边缺陷加上锅炉长时间变负荷运行,两根水冷壁受力不均,应力集中在鳍片端部,把一侧水冷壁管拉裂,造成泄漏。
防止对策:为防止类似情况在周围发生,标高15米的14台吹灰器全部扎脚手架检查吹灰器孔上下水冷壁管连接鳍片情况,宏观检查无缺损、无开裂;另外建议在机组大修期间对炉内同类点进行裂纹和应力扫描,以及时消除水冷壁在该点的泄漏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