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及励磁机冷却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事件经过:2006年元月4日,运行值班人员发现#1机氢压下降加快,补氢2次,耗氢56方。元月5日经处理观察发现#1机组漏氢仍然较大。18:10 向中调申请安排停运#1机组消缺。中调同意晚高峰后停机,并下达机组停运操作票。22:24 #1机组负荷29MW,主汽压力5.63MPa,主/再汽温488℃/470℃,汽机打闸,锅炉、发电机成功联跳。1月7日8:01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1发电机及励磁机冷却器均为铜管绕簧式结构,冷却水为长江水,水中杂质多,泥沙含量大,对管壁磨损、腐蚀较严重,加之使用时间较长(13年),铜管管壁较薄,未及时更换。
防止对策:(1)由于#1发电机冷却器冷却水管A组已堵26根,占总数的17.33%,B组已堵21根,占总数的14%,及时安排#1发电机和励磁机冷却器的换型改造工作,以彻底消除设备隐患;(2)对原#1发电机更换下来的两组冷却器进行水压试验和抽管检查,确认冷却水管品质并对冷却器的现状进行定性分析研究;(3)在换型改造未实施前,对#3发电机另两组冷却器按规程要求做水压试验,如试验达到标准,则可作为#1发电机的备品,待#1机组停机时更换;(4)在冷却器改造或更换之前,为了保证机组的安全运行,运行值班员应加强发电机的氢压监视,严密监督氢冷器回水管的含氢量及发电机的漏氢率;(5)目前#1发电机冷却器属带病运行,运行值班员应严格控制冷却器的水压,尽量防止水压大幅的波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