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水冷壁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5月15日#1机组负荷242MW ,A、C、D磨煤机运行,机组协调控制方式。8:17′#1炉膛负压从-0.029kpa突升至2.047kpa,1A/1B吸风机入口静叶开度由65%/66.5%至全开,汽包水位突降,立即降负荷并投油稳燃;8:21′机组负荷减至198MW,主蒸汽/给水流量分别为157/283kg/s,汽包水位降至-252.47mm,手动打闸A磨煤机,立即减C、D磨煤机煤量,就地检查水冷壁折焰角人孔门处冒汽、且有很大异音,确认锅炉泄漏。因过热器壁温、再热器壁温快速上升汽包水位很难维持,申请中调同意,8:28′值长令汽机打闸,发电机解列,锅炉MFT。机组停运后检查发现锅炉爆管发生在后墙水冷壁折焰角部位,北数#41水冷壁管折焰角弯头从外弧面爆破,爆口呈弯月形,长约175mm,宽约45mm,爆口周圈边缘呈粗钝状;与其相邻的#40和#42水冷壁弯头以及#43水冷壁吊管因冲刷减薄。靠近折焰角前方的低温过热器北数#78垂直管爆破,爆口长约25mm,张口宽约4mm,边缘外翻呈尖锐锯齿状;与其相邻的#77和#79、#80低过垂直管因冲刷减薄。 发生爆管的位置空间狭小,施工异常困难。对于减薄量较大的#42和爆管的#41水冷壁弯头予以更换;对于减薄量较大的#77和爆管的#78低温过热器管予以更换;其他冲刷减薄的管子均作焊补处理。5月18日2:30,#1炉受热面管道焊接结束探伤合格,锅炉上水,于05月18 日10:42 #1机组并网。分析认为:经对炉膛内各管子受损部位对应的空间位置、受损部位的表面形态以及割管后爆口形态的观察分析,初步认为泄漏点首先发生在#41水冷壁弯头上,开始的泄漏点可能是弯头外弧上细小的短裂纹引起,因为爆破部位及周围的管子表面均没有飞灰磨损痕迹和过热现象,因此可以排除因磨损或过热爆管的可能性。
暴露问题:1.锅炉制作存在较多的原始缺陷,爆管处的水冷壁弯头为椭圆型,不符合标准。2、防磨防爆检查尚不能对全部的弯头进行检查。
防止对策:1、对锅炉泄漏点进行消除,已于5月18日完成;2、今后在防磨防爆检查工作中,通过磁记忆、超声波探伤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水冷壁弯管的重点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