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燃烧波动,给水调节过程中,汽包水位高,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5月26日中班,#1机协调控制方式,1B、1C、1D制粉系统运行,总煤量为73 t/h ,23:15′21″ 降负荷至173MW,运行人员手动停运1B制粉系统的给煤机,1C、1D给煤机煤量自动方式下分别从25 t/h、24 t/h 上升至35 t/h、 34 t/h ,23:19 发现1C磨煤机出现剧烈振动,23:21负荷降至162MW,总煤量67t/h,运行机长将1C给煤机的煤量控制切手动降至19 t/h(振动消失),同时增加1D给煤机的煤量至38 t/h,此时总煤量降至57 t/h。23:21′25 ″运行人员重新启动1B磨煤机暖磨,23:22′33″投入#1重油枪,但投不成功,由于燃料量减少使负荷、主汽压开始下降。23:28′48″投入#2重油枪运行,因燃烧工况变化大,负荷和汽包水位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至23:29′58″负荷降至120MW,1A/1B汽动给水泵再循环门因流量低相继开启,23:30′07″运行人员将1B、1A汽动给水泵转速控制由“自动”切“手动”控制。23:30′31″机组负荷130MW,汽包水位-7mm,运行人员再次投入1B制粉系统运行,总煤量升至84 t/h。23:31′01″ 因汽包水位设定值与实际值偏差大于120mm,自动联锁将1A、1B汽动给水泵油压控制由“自动”切为“手动”方式。23:31′05″退出#2重油枪运行。23:31′35″汽包水位第一次升至+300mm,经运行人员的手动调整,23:32′06″汽包水位从+300mm开绐大幅度下降,至23:33′14″最低降至-202mm后又开始上升,23:33′29″ 手动停运1D制粉系统。23:36′46″汽包水位第二次升至+300mm,10秒后开始下降,23:38′10″当汽包水位降至+50mm时再次开始上升, 23:38′55″汽包水位第三次升至+300mm,虽经运行人员利用油压控制方式快速降低给水流量,但汽包水位仍维持在+300mm,延时60秒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锅炉MFT动作,23:39′59″发电机解列。值长立即汇报省调调度员#1机组跳闸,现可启动并网运行,23:45 省调令:因系统总负荷低,待27日白班再开机,转入备用。27日7:02省调令#1机组开机运行,07:55锅炉点火,09:48主汽机冲转,10:09′07″ 发电机并网。
暴露问题:①运行人员对机组低负荷时给水调节特性认识不足,手动调节汽包水位能力差,对给水转速控制和油压控制关系熟悉不够;②在处理磨煤机振动过程中运行人员对燃料量、负荷、重油枪的投入控制协调不够,产生燃料量与负荷严重不匹配,造成汽包水位大幅波动;③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运行人员缺少统一指挥,相互配合;④油枪的可靠性差,在事故处理时多个油枪动作不正常;⑤1A汽动给水泵油压控制在手动调节过程中,出现吸入流量为零的非正常情况,增加了手动调节汽包水位的难度。
防止对策:①运行部应加大培训力度,利用仿真机进行磨煤机切换操作、投退重油枪、给水泵给水切手动控制操作的演练,提高运行人员对异常工况处理的能力;②运行部应培养运行人员操作时互相配合、协调意识,以做到发生异常时,通过统一指挥保证机组安全运行;③策划部牵头负责解决磨煤机振动和油枪可靠性低的问题,如采取防油枪堵塞、定期清理油箱、油质化验等措施;④检修部负责进一步优化汽包水位的控制逻辑,同时提高低负荷汽包水位的自动调节品质;⑤检修部负责优化一期给水操作站界面,在给水泵油压控制切“手动”后,闭锁转速“手动”调节功能,以避免运行人员误以为是有效操作;⑥策划部牵头负责分析1A汽动给水泵油压控制在手动方式下流量控制不正常的相关运行数据,从中找出原因,制定防范对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