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1炉垮大焦使造成锅炉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负荷295MW,锅炉A、B引、送、一次风机运行,A密封风机,A、C、D磨机运行,B磨检修,A、B汽泵运行,电泵备用。锅炉水位、主汽温自动,燃烧手动,主汽压力15.0MPa,再热蒸汽压力:3.57MPa,主蒸汽温度:537℃。再热气温:537℃,二次风总量2100Km3/h。氧量4.7%,一次风压9.5MPa。汽机A循泵,A凝泵,A密封油泵,A真空泵,B定子冷却水泵运行,DEH功率回路投入,高低加疏水,除氧器水位自动投入,高低压旁路自动未投。电气5011、5012、6101、6103关运行;6102、6104开关备用;380V各PC段按正常方式运行。
【事故经过】
2003年10月29日22:27,炉膛负压变正压至17Pa,看火焰工业电视探头,四个探头依次退出,煤火检突然消失只剩下两支。炉膛压力开始变负,最高至-750Pa,锅炉MFT动作灭火,事故音响发出,给水流量降低,氧量升高,主蒸汽压力及汽温下降很慢,汽包水位下降,A、B一次风机,A、C、D磨,A密封风机跳闸,燃油快关阀关闭,减温水电动门及调节门关闭。汽机跳闸,主机交流油泵联动成功,负荷到零,主机转速开始下降,汽机高中压主汽门、调门关闭,高排逆止门、各段抽汽逆止门、各段疏水联动正常,电气500KV 5011、5012开关跳闸,厂用电6KV1A,6KV1B段切换正常,锅炉MFT首出为“全炉膛灭火”,汽机ETS首出为“锅炉MFT动作”,电气保护室#1发变组保护柜“热工保护”、“程跳逆功率”掉牌。
锅炉立即手动MFT一次,启动电泵向汽包进水,查看所有联动设备联动正常,立即启动炉膛吹扫,调整炉膛负压,调整二次总风量至650Km3/h,调节汽包水位在零水位左右,同时派人到零米检查各跳闸辅机,发现炉膛垮大焦。汽机立即联系将辅汽倒为#2机再热冷段供给,调节除氧器、凝结器水位正常,轴封汽压力正常,因主汽压力、温度较高,令人到就地手动开启低旁喷水调节阀,开高低旁降压。电气检查厂用电6KV1A,6KV1B段切换正常,立即通知机、炉厂用电正常,将跳闸开关5011、5012、6101、6103,合闸开关6102、6104复位,派人对500KV5011、5012开关,网络继电器室进行检查均正常。投入#1机“启停机保护”,退出“逆功率保护”、“失步t2”、“失磁t2、t3”、“失磁减出力t4”、“失磁切换厂用电t4”保护压板,合上#1机同期电源空开,作好并网前的准备。
锅炉炉膛吹扫完毕,燃油检漏走旁路,开启燃油入口快关阀,调节回油调节燃油压力正常至2.8MPa,投入A3油枪,油枪投入后,工业电视看到火焰,但火检未出现,油枪自动退出,致使MFT再次动作,此时主机转速降至1205r/min,启动顶轴油泵正常并投入连锁,锅炉立即又重新启动吹扫,完成后油检漏旁路,开启燃油快关阀,调节油压正常,重新点火,投入D3油枪,点燃后,接着投入3支油枪,汽机挂闸冲转,冲转过程中联系热工解除高加水位保护,随机滑投高低加,至全速3000r/min后,停运顶轴油泵、主机交流油泵,查看油压正常,22:59并网成功,投入“失步t2”、“失磁t2、t3”、“失磁减出力t4”,退出“启停机”保护压板,负荷20MW后投入“逆功率”保护压板,负荷至30MW,又投入7支油枪,同时收关高低旁直至关完。23:04,启动A、B一次风机,调节风压至9.1KPa,随后启动A密封风机,调节出口母管风压至12Kpa。23:07,采用检同期方式合上5012开关。23:14,启动D磨运行,并逐步开启容量风投粉,汽机加负荷,调节D磨逐渐正常后,汽机加负荷至80MW,23:32,启动C磨运行,并增加磨机出力,汽机加负荷至100MW,主汽压力13.2MPa,主汽温490℃,将大旁路切为主给水,汽机冲转A小机至3200r/min交锅炉,随后冲转B小机交锅炉,检查各段疏水联动正常,倒高低加疏水为正常,因#1机#1高加正常疏水调节阀无法开启,高加疏水自动未投,后联系热工处理好,投入高低加水位自动并倒除氧汽源。负荷至130MW,并入A汽泵运行,将6KV1A、1B段由备用切至工作正常,投入“失磁切换厂用电”保护压板。负荷140MW,启动A磨运行,逐渐增加A磨出力,00:00,并B汽泵成功,负荷180MW,逐渐撤除油枪,00:30,负荷230MW,主汽压力13.8MPa,主再热气温500℃,退完全部油枪。
【事故原因】
     近段时间#1炉结焦严重,且20:00对炉膛吹灰,21:00结束,使炉内的大焦受扰动,垮大焦使炉内燃烧恶化,绝大多数火检失去,造成MFT“全炉膛灭火”动作,锅炉灭火。
【事故造成的损失】
     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为燃油15m3,发电量约30万KW·h,除盐水约70t。
【事故暴露的问题】
1. 近阶段煤质变化较大,锅炉燃烧调整未及时跟上,加上#1炉球磨机钢球较多、直径较小,使煤粉较细,造成炉膛局部结焦严重。
2. PCV阀和低旁喷水调节阀故障,不能及时开启,给事故处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事故处理经验总结及防范措施】
1. 这一段时间结焦严重,随时可能垮焦,特别在升降负荷期间,所以要随时做好垮焦熄火的事故预想,并认真监盘,定时联系厂家吹灰,值长、机长、主操应经常关注煤质情况,观察锅炉燃烧,并作出相应的调整,发现有结焦及时清除。
2. 垮大焦正压易使炉膛火焰工业电视探头退出,加大了垮焦后判断炉内燃烧情况的难度,只有通过负压及煤火检来判断,所以,要加强这两个参数的监视,一旦判断熄火,果断手动MFT。
3. 本次垮焦波及零米范围很大,所以正常运行时要交代值班员少在捞渣机旁逗留,并且捞渣机和冷灰斗打焦、巡检要穿好防火服。
4. 锅炉灭火后,吹扫完点第一支油枪非常重要,第一支点不燃将会延误恢复,所以,点第一支油枪的选择一定要有把握点燃,这就要求平时对油枪的缺陷心里有数。
5. 启动第一台磨机运行正常后,并且汽温、水位、汽压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启动第二台磨机。
6. 熄火恢复的过程中汽温的控制非常重要,很容易超温,并且控制不好极易引发水位事故,要控制好汽温,最主要的是投粉和加风的速度与汽机加负荷的速度相协调。要投粉,加风之前可联系汽机提前加负荷,然后再投粉或启动磨机,启动磨机后投粉一定要兼顾主再热汽温的涨幅,投粉不能猛加猛减,一定要平稳,并且提前联系调节汽温的人,作好超前调节,在低负荷时必须杜绝减温水量突然从最大一下子关完。
7. 熄火后提前安排人员检查需要启动的设备,以备及时启动。
8. PCV阀故障和旁路未联开导致主汽温在熄火后反而升高至545℃,所以,熄火要及时联系汽机手动开启旁路,降低汽压,使冲转和并网的过程顺利进行。
9. 在汽温,水位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加快升负荷的速度,尽量不要在低负荷阶段停留,到达高负荷观察各个参数稳定后逐渐撤除油枪,尽量节约燃油消耗。
10.熄火处理过程中调节电泵要平稳,并注意其电流及工作冷油器油温,以防电泵跳.闸扩大事故。汽机应及时联系倒换一台小机汽源,冲转至3200r/min备用。
11汽机跳闸后应立即派人就地手动开启低旁喷水调节阀,日常巡检时应查看低旁     喷水调节阀状态正常,对低旁及辅汽至小机管暖管疏水,备用状态正常。
12事故处理过程中加强机、炉、电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工作,以促使恢复的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