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按设计施工造成锅炉水平烟道垮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火电厂装机容量2×300MW,锅炉型号:HG-1025/17.5-L.HM37,锅炉型式:压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汽包自然循环,循环流化床。6号机组于2007年1月31日投产发电。2007年6月4日#6炉因未按设计施工造成锅炉水平烟道垮塌。
2007年6月4日,6号机组停机检修。6月11日公司维护部在进行#6炉#2引风机(靠烟囱侧)风机轴承检查时,打开#2引风机出口烟道人孔门,发现有大量倒塌的保温砖块在引风机出口烟道内,初步判断#6炉水平烟道内砌筑有跨塌,维护部将情况报告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公司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及监理人员进入水平烟道检查,发现靠烟囱的水平烟道内部一侧内墙整面倒塌,面积350平方米,另一侧内墙严重变形有倒塌危险必须拆除的面积220平方米。共计拆除砖块580平方米×0.24米(厚度)=125立方米。烟道内部高度11米,倒塌拆除砖块量200吨,砌筑量200吨,拆、砌总量400吨。6月28日完成#6炉引风机出口水平烟道抢修工作。
【案例评析】
1.水平烟道安装过程中未按设计及规程要求进行施工。
2.地震外力影响。2007年6月9日20时16分38秒该地区发生4.2级地震,震中在该电厂所在镇。
【案例警示】
1.加强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相关技术规范,保证工程质量。
2.保温内墙用植筋将保温内墙与框架及外墙连为一体进行加固。
3.与地震部门保持信息沟通,密切关注本区域地质运动状况对机组安全运行可能带来的危害,做好防震、抗震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