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拉筋振脱风机甩叶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2000年9月30日#3炉乙引风机内部拉筋因焊接质量不良运行中振掉,风机叶片部分断裂,基础损坏严重,停机检修6天。

【事故经过】

9月30日,9时10分司炉发现#3炉乙引风机电流增大且晃动,即令值班员就地检查,运行人员发现乙引风机剧烈振动,立即就地拉脱事故开关停运乙引,司炉立即投油助燃降燃烧降负荷。风机停运后检查发现#3炉乙引风机基础振坏,轴承箱地脚螺栓振断,液偶等部件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经检修对该风机解体检查发现,叶片部分断裂。

【事故原因】

1.风机内部拉筋焊接质量不良运行中振脱,是造成这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2.该风机大修后一直振动较大,没引起司炉高度重视。

3.检修人员对大修后设备运行状况跟踪检查及与运行联系配合不够,发现振动没有及时停机检查消除。

4.由于电除尘除尘效果差,#3炉乙引风机运行中积灰,导致振动加剧。

5.司炉监盘不够认真,没有及时在CRT上发现该风机电流变化,运行分析质量不高。

6.此时乙引风机在自动状态,负荷增加时风机电流的增加掩盖了司炉对乙引振动加剧的判断。

7.司炉对带病运行风机投自动的后果估计不足。对所属设备运行状况了解不够。

8.司炉对机组DCS改造后的监视调整性能熟悉程度不够。

【事故防范】

1.加强设备检修质量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2.检修、运行应对检修后的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跟踪检查监视,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3.改善锅炉电除尘效果,减少引风机积灰。

4.运行人员应对带病运行的设备加强监视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联系并采取相应措施。

5.提高监盘质量,发现电流、轴承温度等参数变化应及时降低出力运行或停运,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6.加强技术培训工作。运行人员应尽快掌握机组DCS改造后系统运行性能。

7.发现设备缺陷应及时汇报登录,及时联系消除,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

8.司炉应定期对所属设备进行仔细检查,掌握各设备运行性能,事故处理中做到心中有数,防止事故扩大。

注:同类风机甩叶片事故,82年6月#5炉甲引风机,84年4月29日#5炉甲引风机;84年5月12日#6炉甲引风机;84年6月20日#5炉乙引风机。近几年来,随我厂贯标力度加大,设备缺陷管理的规范化,检修质量检修工艺水平的提高,此类事故发生较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