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处理不及时,炉膛爆燃打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事故经过】:

9月17日2时20分,#5机组在启动中,4时25分#5机并网,6时10分负荷升至150MW,此时炉已投入15只主火嘴,二只下排(#2、#4)油枪助燃,并投入甲、乙、丁三套制粉系统运行。司炉即停止燃油泵运行,停油泵后(6时13分),司炉发现,汽压、蒸汽流量均下降,想调整给粉量,同时发现样火板无火光,即令助手就地观察是否有人碰了样火板。助手外出尚未回来,司炉发现炉膛负压突正并拌有响声,已造成灭火打炮。设备损坏情况:甲、乙预热器进口烟道顶部鼓起,角部焊缝撕裂;省煤器下部#3集灰斗一角部焊缝撕裂;#2角喷燃器下部水冷壁管泄漏;折焰角外南侧一水冷壁管拉裂泄漏;甲水平烟道包覆水冷壁一根拉裂泄漏;前包墙过热器一根拉裂泄漏;过侧省煤器悬吊管一根拉裂泄漏。停炉检修5天。

【事故原因】:

1.灭火保护装置因存在问题未能正常投入,未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2.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部分“当锅炉发现灭火时,禁止采用关小风门,继续给粉、给油、给气使用爆燃的方法来引火。锅炉灭火后,必须立即停止给粉、给油、给气;只有经过充分通风后,始可重新点火”。

3.司炉停助燃油前,未详细综合分析运行工况,也未就地进行全面检查并观察燃烧情况,凭经验停油。

4.停油前#2角喷燃器下部水冷壁已泄漏,造成燃烧不稳。

5.锅炉启动过程较快,特别是5时05分—5时35分的半小时内,连续投入三组制粉系统,三次风量过大,降低了炉膛温度,加剧了燃烧不稳。

6.#2角喷燃器下部水冷壁泄漏,喷出的水蒸汽与煤粉混合后产生水煤气,水煤气中含有大量的CO和H2气体,在700℃以下有水蒸汽作为催化剂的情况下,与O2发生链式反应,引燃煤粉产生爆燃。


 


7.灭火后,司炉未有对熄火现象及各参数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处理不果断,存在侥幸心理,误认为看火镜可能被人移动,延误了处理时机,熄火后又进行了燃料调整,以至造成炉膛内积存煤粉过多是这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由于上述6、7原因,使炉膛内积存较大体积的可燃物,且单位容积内发热量大,产生较大的外爆力,设备损坏严重。

【事故防范】:

1.严格执行《大型锅炉燃烧管理的若干规定》、《火电厂燃煤锅炉燃烧室防爆规程》和《锅炉运行规程》等有关规定。加强岗位培训,提高对事故的判断能力,严防误操作。

2.“当锅炉灭火后,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气、制粉冷气风)供给,严禁用爆燃法恢复燃烧。重新点火前必须对锅炉进行充分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质”。

3.大力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杜绝事故时存在侥幸心理,杜绝违章操作。

4.在停助燃油之前,应对锅炉各部进行全面的检查。尤其是重点检查燃烧情况和承压系统。

5.值班中经常检查各火嘴来粉及着火情况,检查给粉机运行情况,严防多台给粉机断销子,造成燃料量突然减少或缺角运行。同时应保持火检探头无污染,防止给值班人员正确判断燃烧情况带来不便。

6.值班中根据负荷情况合理调整风量,O2维持在5%左右,负荷较低时应保持较大的切圆直径,以利四角相互引燃;煤质较差燃烧不稳时及时投油助燃。

7.大力开展运行分析和仪表分析活动。在事故时要进行各参数的综合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

8.严格执行《二十五项反措》“做好锅炉灭火保护装置的维护和管理。及时消除灭火保护设备的缺陷,使其处于完好状态”。“加强配煤管理和煤质分析。并及时将煤质情况通知司炉,做好调整燃烧的应变措施防止发生锅炉灭火”。

9.加装大量程炉膛负压表,并加强对表计的维护。

10.在升、停炉及事故处理时“灭火保护”装置要全程投入,因在此阶段炉膛温度低,点火能量小,风量偏大,极易发生熄火,若处理不当爆燃将产生很大的外爆压力,破坏性极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